English Version  |  内网  |  邮箱
口腔健康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护理 >> 口腔健康
  • 与齿相伴
  • 作者:孙凤飞   编辑:   来源: 匿名  浏览:6263   时间:2019年05月06日
  •     牙齿的出场方式与我们身上其他的器官相比,显得与众不同。一出生,牙齿藏在牙床底下,等到宝宝6个月(因遗传和个体差异时间会有偏差)左右下颌门牙才从牙床底下冒出头来,引起宝爸宝妈的注意,在朋友圈里晒起宝宝初长的牙。在孩子2岁半左右,下面的牙齿早于上面对应的牙齿以左右成对的方式相继出场。上下颌的左右侧各5颗,共20颗乳牙在宝宝口腔中,气场十分强大~

        有人会问,它们为什么姗姗来迟?答曰:让宝宝好吸吮母乳。那现在为什么又出现了呢?因为母乳已经不能满足宝宝营养需求了,宝宝需要添加辅食,要用牙齿咀嚼食物。不得不感叹人体结构的神奇,出场时间设计得如此巧妙合理。

        随着宝宝上下颌骨生长,乳牙已经与现在的面部发育不匹配了。6岁左右,宝宝要开始换牙了,一般下颌中间门牙先换,而早早等在牙床底下的恒牙胚向上生长取代原先的乳牙。同样也是早到的早退,左右成对撤离,一直持续到12岁左右,宝宝口中的20颗乳牙被恒牙替换。在18岁以后,有些人会长智齿,有些人不长。有些人只长1颗,有些人4颗全长,所以恒牙共有28~32颗。有些小朋友恒牙长了乳牙还没掉,就要快点去医院把乳牙拔了。有再多的不舍也要狠心割舍,不然恒牙就会因为没位子而长歪了。有些牙注定只能陪你到这了。

        第二副牙齿——恒牙寓意永恒的牙齿,忠心耿耿地想陪你到天荒地老。可是很多事不能尽如牙意,人生难免磕磕碰碰,很多小朋友7、8周岁刚换的两颗门牙,因为一场意外碰撞缺了个角或断成两半。缺掉的牙不像剪下的指甲会再长出来,没有自我愈合的功能。对于受伤的牙齿,当下家长要做的事就是立刻带小朋友去专业的口腔医院就诊,不要错过最佳治疗时间。要寻找缺失的牙齿,找到的话泡在生理盐水里或纯牛奶里,给医生看看还能不能接回去。

        除了意外伤害,牙齿受到的最大磨难和伴随一生的挑战是龋齿。可能有些家长会说,我家小孩不怎么吃糖,为什么烂牙这么严重?

        吃糖为什么容易烂牙呢?其实糖中的碳水化合物被细菌中的酶转化为另一种物质,而细菌可以借助这种物质粘在牙面上破坏牙齿。致龋菌还能利用糖代谢产酸,侵蚀牙齿,所以含糖量高的食物容易烂牙。含粗纤维多的食物在咀嚼的过程中,对牙面有摩擦清洁作用。同样的道理,我们为什么要刷牙?刷牙就是为了清洁掉牙面上的食物残渣、软垢及牙菌斑等物质。如果你不认真刷牙,没把每颗牙的方方面面都刷到,牙齿就干净不起来了。还有些家长会觉得,乳牙反正要换,烂了不补也没关系。前面提到过,乳牙会给恒牙占位置。若是乳牙龋坏,牙齿萌出时就找不着北了,长得东倒西歪。另外,门牙少了,既影响小孩子美观,在小孩丫丫学语时漏风,影响发音。后面的大牙烂了还会影响咀嚼,加重胃肠道负担。可见乳牙有它本身存在的意义。

        牙齿的一生都在与致龋菌作战,烂牙在所难免。若是不小心烂牙了,就要早点去补救。牙齿可不是实心馒头,它里面藏着血管、神经。有些人觉得自己的牙齿一点痛都没有就不去看牙了,慢性炎症可能在你不知不觉中侵蚀你的牙齿。毕竟,术业有专攻,你不知道牙齿有没有问题,就去医院让专业牙医给你答疑解惑。

        大家是否有感叹过,为什么造物主不给人类多造几副牙齿,坏了就换多好。但大家是否想过,牙齿的进化为什么是从多牙列到双牙列的呢?其实,长牙是牙胚从牙龈上破肉而出的过程,是一个伤口愈合的过程,如果是每天长牙就不会觉得舒服了吧。另外,牙齿还有一项重要功能——咀嚼,难得上下牙齿磨合地默契十足,如果一生中不断换牙,就有可能打破这种闭合,使咀嚼受到影响。所以,如果恒牙离你而去了,那我们只能追求第三副牙齿——义齿,也就是假牙来尽到原本牙齿的义务了。

        小时候,乳牙掉了大家是这么处理的?一些爷爷奶奶会说,把上排的牙齿牙丢屋顶,下排牙齿丢床底下,丢的时候要双腿并拢,在心里面许愿。老一辈们,会以这种方法祈愿牙齿能长出来整齐。随着医疗科技的发展,我们可以给牙齿拍牙片,查看牙床下牙齿的生长状态。可以确认牙齿数量是否正确,形态有没有异常,长的位置对不对。如果长出来不齐,还可以通过正畸矫正,拥有一口整齐牙齿。当然,想要一口好牙齿,最最重要的还是要每3~6月带孩子去做口腔体检,家长也要每隔半年检查一次牙齿,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版权所有 温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www.dentist.ac.cn) 联系电话:0577-88855488
地址:龙湾区龙瑶大道1288号(龙湾总院);鹿城区学院西路373号(学院路分门诊);鹿城区广场路183号(广场路分门诊);鹿城区江滨中路115号(江滨分门诊);
瓯海区温瑞大道1450号(瓯海分门诊)
浙公网安备33030202000452号 浙ICP备120260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