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内网  |  邮箱
口腔健康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护理 >> 口腔健康
  • 门牙变成大板牙是怎么回事?
  • 作者:匿名   编辑:   来源: 匿名  浏览:7467   时间:2020年02月15日
  •     小孩子都会换牙,可很多家长却发现,孩子换牙后,萌萌的小乳牙变成了“大板牙”,门牙中间还有缝,这是怎么回事呢?

        首先,家长不必过于担心。因为换牙之后,新长出的恒牙,相对于周围的乳牙,看起来肯定大。恒牙,是按成人尺寸长出的牙齿和孩子现在仍然没有长成的面部骨骼相比是大了一点,显得不那么和谐。但是,随着孩子日益成熟,头骨发育越来越成熟,慢慢就会变得协调。

        新长出的门牙可能边缘不太整齐,也是造成不美观的原因之一。这是由于新长出的牙齿还没有经过食物的“磨砺”,经过一段时间,它就会慢慢变平滑了。

        需要干预吗?

        孩子新长出的恒牙,门牙中间有缝,有的两颗门牙还可能呈八字型。这时候家长要根据孩子牙齿的情况来判断,需不需要干预:

        1.如果是由于门牙两旁的牙齿未萌出,门牙侧移而出现门牙间缝隙,则该间隙一般会随着两侧牙齿的萌出而关闭。家长则不需担心,也无需干预。

        2.如果是由于唇系带过长,进入中切牙间,从而导致门牙间隙的产生,则该间隙不会自行关闭,只能通过外科手术将系带切短,再应用正畸的方法关闭门牙间隙。

        3.如果是因为在门牙中间长出了多余的牙齿造成门牙有缝,则应到医院拍x线片检查确诊后,拔除多余的牙,使间隙关闭。

        什么样情况的恒牙才需要矫正?

        也并不是所有的换牙门牙大,长不齐会随着年龄增大逐渐恢复,如果出现以下几种情况,孩子就需要做牙齿矫正:

         1.上颌骨或下颌骨骨骼畸形比较严重:如表现为前牙过分前突,嘴唇前突就需要做矫正了。

         2.不良的生活习惯:严重影响了牙颌的正常发育。如咬下唇习惯、咬手指习惯、口呼吸习惯、吐舌习惯等。

         3.个别牙严重错位:如扭转牙。个别牙反合,如上牙咬在下牙的里面。

     如果您的孩子,有以上的情况,家人可以带着孩子到正规的口腔机构给孩子进行口腔检查,确定是否需要矫正。

        温馨提示

        7岁是龋齿的高峰期,同时6—7岁也是换牙期的开始。对于刚刚换过牙的孩子,一定要保护好新长出的恒牙。因为新出的恒牙钙化程度低,很容易滞留食物残渣,形成蛀牙。

        因此,家长一定要提前给孩子做好恒牙的防蛀牙工作。可通过给孩子的牙齿涂敷和窝沟封闭,相当于给孩子的牙齿穿上两层保护衣,从根本上防止孩子蛀牙。

版权所有 温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www.dentist.ac.cn) 联系电话:0577-88855488
地址:龙湾区龙瑶大道1288号(龙湾总院);鹿城区学院西路373号(学院路分门诊);鹿城区广场路183号(广场路分门诊);鹿城区江滨中路115号(江滨分门诊);
瓯海区温瑞大道1450号(瓯海分门诊)
浙公网安备33030202000452号 浙ICP备120260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