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内网  |  邮箱
口腔健康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护理 >> 口腔健康
  • 牙齿矫正后九大注意事项
  • 作者:陈海鸥   编辑:   来源: 江滨分院  浏览:6943   时间:2019年12月20日
  • 1.初戴矫治器有不适是正常现象

        矫治器初戴后会出现不舒服的情况,牙齿会稍微有点疼,会感觉牙齿没有力量,出现粘膜损伤,溃疡等。这是正常反应,一般3-5天即可减轻或消失。如有剧痛,应及时就医。

    2.饮食方面

       排骨、鸡腿、鸡翅等带骨头类,螃蟹、贝壳、坚果带壳类不能直接咬,应该把肉挑出来再吃。话梅、杨梅、红枣等带核食品,容易把牙套咬松下来。苹果、桃、梨等水果类要切成片或切成小块后放入内侧大牙咬,不能直接啃。糖、花生米、牛肉干等食物都不能吃。
    3.口腔卫生方面
        吃完饭后,米饭、菜等会残留在牙套上,一旦咧嘴,会影响到美观,而且容易烂牙。因此,每次进食后均需刷牙,每次刷牙3分钟以上。选用专业正畸牙刷,最好配备冲牙器或小头牙刷、牙缝刷等牙具。
    4.及时复诊预约
        矫正过程中必须按照医嘱定期复诊。若不按时或长期不复诊,矫治牙将失去治疗控制,会出现牙齿移位异常,或治疗无进展等情况。
    5.影响口腔功能
        若发现带环托槽松脱、弓丝折断等而影响到口腔功能时,应及时与医生联系。
    6.矫正器的损坏与维修
        矫治器如有损坏应妥善保存,损坏部分不可遗失,尽快与医生联系修复,以免影响疗程和疗效。
    7.患者及家长的配合
        因矫正时间较长,患者和家属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在此期间配合医生操作,才能达到满意的效果。按照约定时间复诊。不能急于求成,半途而废。
    8.矫治器的清洁  
        活动矫治器,不能用开水冲洗以免变形。用自来水每天早晚清洗矫治器同时清洁牙齿,然后再带上矫治器。
    9.外出就餐或工作时
        带上便携式牙具及时刷牙;活动矫治器摘下冲洗后放入盒子以防丢失;带上替换橡皮圈,橡皮圈如意外断掉可以及时挂上。     
     
版权所有 温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www.dentist.ac.cn) 联系电话:0577-88855488
地址:龙湾区龙瑶大道1288号(龙湾总院);鹿城区学院西路373号(学院路分门诊);鹿城区广场路183号(广场路分门诊);鹿城区江滨中路115号(江滨分门诊);
瓯海区温瑞大道1450号(瓯海分门诊)
浙公网安备33030202000452号 浙ICP备120260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