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内网  |  邮箱
口腔健康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护理 >> 口腔健康
  • 乳牙龋病的危害
  • 作者:魏智渊   编辑:   来源: 儿童口腔科医师  浏览:8405   时间:2019年03月14日
  •     小孩子乳牙患龋病的情况很常见,但是很多家长认为乳牙早晚要替换,就算患了龋病,只要疼痛过去了就不用治疗,等换了新牙就好了。那么在医学上,乳牙龋坏后到底需不需要治疗?家长们对这个问题没有明确的认识,不知道该不该带孩子去看医生。

        随着儿童年龄的增长,乳牙的确会被恒牙所替代,但是乳牙龋病如果不及时治疗会造成各方面的危害。

        危害1:影响咀嚼功能和营养摄入

        乳牙龋坏形成龋洞后,牙齿不能有效地切磨食物,造成咀嚼功能下降。这时小朋友经常不愿意吃饭,或者吃得很慢,稍硬一点的食物都没法吃。儿童又正处在生长发育的旺盛时期,如果发生牙齿龋坏,不能好好吃饭,必然会影响营养摄入,全身的生长发育会受影响,身体抵抗力也会下降。

        危害2:影响恒牙的正常发育和排列

        乳牙龋病会“传染”给新萌出的恒牙。当乳牙长期龋坏,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会发展成根尖周炎,炎症影响继承恒牙牙胚,可使其釉质发育不全。另外,乳牙龋洞里容易嵌塞食物,产生的酸性物质也容易使相邻的新萌出的恒牙发生龋坏。

         乳牙龋病还会影响恒牙的排列。经常有家长问:“我的小孩乳牙长得很好,为什么恒牙排列得歪歪扭扭的?”这是因为当乳牙龋病发展成根尖周炎时,导致牙槽骨遭受破坏、残根滞留等等,这些病变都会破坏恒牙萌出的正常环境,最终导致恒牙排列不齐。有时候,乳牙龋病太严重,早早就拔掉或自己掉了时,留下的间隙会随着时间而慢慢变小,到了新牙萌出时,就容易因为间隙不足而导致新牙位置异常,也会导致恒牙排列不齐。

        危害3:影响发音和面部美观

        婴幼儿期是儿童学习语言的关键时期,完整的乳牙有助于孩子掌握正确的发音,乳牙龋坏和早失会使孩子发音不清,影响正确的发音;敏感的孩子心里上的负担。乳前牙区严重的龋蚀会影响美观,使孩子在公众面前羞于开口,对孩子的心理发育很不利。

        危害4:影响身体其他部位

        破损的牙冠刺激局部口腔粘膜,而形成的口腔溃疡和疼痛,常常影响孩子吃饭。

        由龋病转成的慢性根尖周炎可成为病灶牙,存积着大量病菌,当身体抵抗力下降时,病菌和毒素也会转移到机体的其他部位,发生病灶感染,危及全身健康。儿童和病灶牙有关的疾病有:低热、风湿性关节炎、蛛网膜炎、肾炎等。

        因此,看似小小的乳牙龋病,也可能对孩子造成很严重的影响,所以需要每个家长和医务工作者的共同努力,阻止龋病继续侵蚀孩子们的牙齿和心灵,给孩子们一个健康、甜美的微笑。

     

版权所有 温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www.dentist.ac.cn) 联系电话:0577-88855488
地址:龙湾区龙瑶大道1288号(龙湾总院);鹿城区学院西路373号(学院路分门诊);鹿城区广场路183号(广场路分门诊);鹿城区江滨中路115号(江滨分门诊);
瓯海区温瑞大道1450号(瓯海分门诊)
浙公网安备33030202000452号 浙ICP备120260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