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内网  |  邮箱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 温州都市报:为当地群众送医送药送健康送名小吃
  • 肤生海西行首站走进福鼎柏洋村
  • 作者:陈忠 张朝钧    编辑:   来源: 温州都市报  浏览:7708   时间:2021年05月18日
  •        近日,“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喜迎建党100周年”肤生海西行,首站走进福建省福鼎市柏洋村,温医大附二院、眼视光医院、口腔医院以及红日亭、温州曙光医院、宁德市温州商会、温州都市报陈忠慈善工作室等单位的公益团队,为当地群众送医送药送健康送名小吃,并为10名老党员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

      “童心筑梦”永远在路上

      让爱传播更广

      温医大附二院、育英儿童医院儿童心内科“童心筑梦”志愿服务公益团队阵容强大,由该院儿内科党总支书记、儿童心内科主任吴蓉洲带队,儿童心内科主任医师项如莲、副主任医师荣星3位专家领衔6人医疗团队,另有“童心筑梦”学生志愿者若干,为柏洋村的儿童提供义诊服务及健康宣教,还带上了“身价”200万元的便携式心超机。

      义诊现场,当地53岁的郑阿姨找到项如莲,说自己甲状腺很严重,已经是五级了,要不要做手术?项如莲耐心询问了郑阿姨的情况,了解到郑阿姨已经出现乏力等症状,于是告诉郑阿姨要先去医院验血,再决定是否需要做手术。

      “主任,我的宝宝晚上总是睡不安稳,你能不能给看看是什么原因呢?”一位8个月小男孩的妈妈焦急地向项如莲问道;“主任,我感觉我的孩子心跳总是偏快,你能给她听听看吗?”一位10岁小女孩的妈妈向项如莲求助。

      诸如此类带着小孩来求助的家长还有很多,该院的医护人员尽心竭力地对待每一位患儿和家属。专家们细致地询问病史,认真地对儿童们进行检查,悉心指导家长如何照顾患儿。团队负责人夏天和主治医师耐心地为患儿免费检查心超。对于检查过程中发现异常,怀疑有先天性心脏病且需要手术的患儿,吴蓉洲建议家属带患儿到他们医院进一步评估,并可通过“童心筑梦”工程提供必要的帮助。吴蓉洲说,“童心筑梦“永远在路上,为更多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患者服务。

      现场还分发了先天性心脏病宣传册,让家长们增加对心脏疾病的认识。

      中老年口腔健康意识差

      口腔医生逐个检查

      温医大附属口腔医院牙周科护士长吴园园、正畸科护士长廖雪妙、吴国省、徐倩等4名医务人员来到现场义诊。吴园园拿着牙齿模型耐心地教当地群众正确刷牙的办法。今年77岁的陈阿婆牙周炎严重,还有缺牙,徐倩细心给阿婆检查,并告诉阿婆及时把缺牙补上。

      义诊现场有很多来检查的中老年人,口腔卫生不佳,牙龈出血牙齿松动的情况多见,牙周炎患病率较高。他们认为口腔问题都是小毛病,有点问题就熬着不愿意去医院,殊不知熬到最后都成了大问题,不仅治疗难度增加,治疗费用更是翻番。基层口腔卫生宣教,普及口腔预防知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口腔医院医务人员还给前来义诊的群众赠送了牙膏、牙刷等。

      不少人患干眼症

      眼视光医生传经送宝

      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防盲治盲办公益医务人员孙方舟、董良才、李广丽、王宇舟为村民检查眼睛。

      义诊活动刚刚开始,前来咨询和检查眼睛的群众络绎不绝,其中翼状胬肉和干眼症、泪道阻塞患者占了大多数,很多老人觉得这些小毛病不值得去大医院就诊,病情拖了很久,医生都相应给了他们治疗的建议。

      当天的眼健康义诊,发现不少人患上了干眼症。一名阿姨说:“医生,我眼睛流眼泪怎么办?”经过初步检查,她患上了干眼症,干眼症主要是手机等电子产品使用频繁,医生建议少用电子产品或不能持续用眼时间太长;一名阿公原先做过白内障手术,如今看不清了,还流眼泪,经过孙方舟检查这名阿公也患上了干眼症,需要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和治疗。

      王阿公说近年来看不清东西,经初步诊断是患了白内障,医生提醒他早日到医院做眼部检查并治疗。

      温州曙光医院

      为患者“解痛”

      温州曙光医院由该院党支部书记周鹏、副院长陈善亮带着医务人员王娇、刘德哲、金玲丽、林秀娟、李正英为当地群众义诊。

      59岁的村民叶大叔,左眼角边长了颗大肿块,已有2年时间,造成眼、脸部不适,又影响美观。当他得知温州医疗专家来柏洋村义诊后,早早地就过来等候检查。经过陈善亮仔细检查,确认肿块是皮脂腺囊肿,建议尽快手术去除。

      73岁的周阿公双腿溃烂已20多年,福鼎爱心接力志愿者协会义工卓耐,把周阿公送来看病。经陈善亮诊断后说,周阿公的病“肤生工程”可以提供帮助。当天,周阿公被接到温州曙光医院免费治疗。5月11日,经过治疗周阿公的烂腿不臭不痛了。目前,“肤生工程”已救助多名福鼎难愈合创面伤患者,资助善款20多万元。

      红日亭送名小吃

      慰问当地10名老党员

      “乡亲们,我们为大家准备了些温州名小吃,有炒粉干、凉粉、葱油蛋饼,大家检查好后过来品尝。”在义诊现场,红日亭的义工们吆喝温州的名小吃。

      第一次在家门口吃到爱心温州名小吃,当地群众连说“真的好吃,真的好吃。”

      红日亭义工提前一天准备食材,活动当天,她们上午7时从温州出发前往柏洋村,红日亭孙兰香、蔡艳、王金元、金光龙等8名义工不停地忙碌着,现场送出名小吃各300多份。孙兰香说, 这是红日亭第一次走出温州开展公益活动,能为当地百姓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送一份温暖,忙点、累点都是开心的。

      当天,温州都市报陈忠慈善工作室联合红日亭慰问当地10名老党员,红日亭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今年79岁的黄日容和82岁的黄日团,均是有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们说,很感谢温州爱心人士对他们的关爱。

      “肤生工程”

      创面修复救助点落地柏洋

      当天,主办单位还将“肤生工程千村千点”创面修复救助点和志愿协作体(柏洋站)的牌子授予柏洋村。福鼎市医保局许明令邀请福鼎市微爱行动志愿者协会10多名志愿者开展现场布置和帮助专家翻译等志愿服务。温州医科大学药学院的“肤生工程”志愿者、鹿城区慈善总会义工分会秘书长陈招乐等参与了志愿服务。义诊后,这次公益团成员参观了柏洋村乡村振兴展示馆。

      这次公益活动得到了宁德市温州商会的大力支持,该会会长王岩豪说,该村作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在今年迎来建党100周年前,肤生海西行走进该村特别有意义,学党史明哲理,为民服务,同时温商也在这里创办了多家企业,也是对该村的感谢。

      柏洋村只用了20多年,让这个曾经村民年收入不足600元、村财政负债43万元的“赤贫村”,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明星村”,如今柏洋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3万元。该村党委书记王周齐说,全靠党的好政策,他们村早就开始新农村建设和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很感谢温州医疗专家和志愿者到他们村开展系列志愿服务。

      “肤生工程”由温医大校长李校堃院士牵头发起,温医大药学院、温州市慈善总会、温州都市报、温州曙光医院等单位联合参与主办。

      值此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肤生工程”开展“百年红 肤生行”健康中国行大型公益活动,“百年红肤生行”以“肤生浙里行”结对村帮扶、“肤生中国行”健康公益行、“肤生百年红”宣传教育月等系列子活动为主要载体,联合温医大“明眸皓齿”“童心筑梦”等医疗公益团队,为全国基层及农村群众提供医疗慈善救助服务,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首场公益活动于3月14日在永嘉县红星社区红十三军旧址举行。

    image.png

      

版权所有 温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www.dentist.ac.cn) 联系电话:0577-88855488
地址:龙湾区龙瑶大道1288号(龙湾总院);鹿城区学院西路373号(学院路分门诊);鹿城区广场路183号(广场路分门诊);鹿城区江滨中路115号(江滨分门诊);
瓯海区温瑞大道1450号(瓯海分门诊)
浙公网安备33030202000452号 浙ICP备120260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