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内网  |  邮箱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 温州商报:温医大口腔年度数据盘点:这两项大数据值得关注
  • 作者:记者 李杨慈 通讯员 丹丹   编辑:   来源: 温州商报  浏览:7093   时间:2021年03月08日
  • 口腔正畸人群中中学生最多、来医院拔智齿的90后过半、牙周炎患者45岁以上居多……1月29日,2020年度温医大口腔年度数据盘点火热出炉,其中口腔正畸科挂号量就占了医院门诊量的近1/5。此外,拔智齿也成了该院2020年的热门词。


    13岁娃来医院矫正牙齿最多


    根据医院提供的数据显示,来医院正畸学生中,12至18岁组别占比最高占48%、其次是小学生占22%,另外大学生也不少占16%。


    “占到正畸挂号最多的是13岁的孩子。说明我们温州人还是具有一定的口腔保健意识,对于正畸的时机把握也十分到位。”温医大附属口腔医院口腔正畸科主任王剑锋表示,12岁正值青少年进入青春发育期,一般常见的错牙合畸形在这个阶段都可以得到很好的治疗。同时,这期间青少年处于颌面部生长发育快速期,牙齿移动和牙槽改建都能达到最佳水平,但王主任也提醒道,统计数据显示7周岁前来口腔正畸科就诊的还是少数,其实如果家长能在孩子7周岁以前来正畸科做个牙列颌骨发育评估,在必要时适时开展早期颜面管理,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6岁媛主儿登上拔智齿榜首


    智齿又称第三磨牙,是恒牙中最后萌出的牙齿,一般会在18到30岁萌出,但因为萌出位置不足,会导致不同程度的阻生,也成为很多市民的困扰。


    “长智齿时,智齿长不出来或是智齿顶着其他牙齿长,甚至是横着长、倒着长,不仅如此,因为智齿是长在最里面的牙齿,且大部分智齿生长形态不够理想,非常容易导致龋齿。”医院颌面外科主任聂鑫医生表示,当智齿萌出障碍时,一般都建议拔除。


    从口腔医院的挂号量来看,所有阶段的女性拔除智齿比男性都要多,这是因为一部分年轻女性“迷信”拔智齿能够瘦脸,另一部分则是因为当女性备孕时,大多数都需要处理掉智齿,因为妊娠阶段,随着激素分泌,很容易导致智齿发炎,所以还有相当部分的女性会选择在妊娠前,拔掉智齿。


    根据数据统计,25至35岁组别来医院拔智齿最好,其中26岁的温州媛主儿击败所有年龄组的后生儿、媛主儿荣登拔智齿榜首。


    当然,专家也建议,在孩子替牙期、女性备孕等特殊时期,要定期进行口腔检查,提早排查隐患。当进入牙周炎高发年龄时,也要养成定期口腔体检的习惯,让牙齿更好地陪伴我们。


    45岁以上人群易受牙周炎困扰


    牙周疾病是口腔两大疾病之一,80%-90%的成人患有不同程度的牙周疾病,且大多数的牙周炎属于慢性过程,主要发生在45岁以上,在温医大口腔的挂号量也有一定的体现,存在25岁-35岁、35-45岁挂号量相差无几的情况。


    该院牙周科王惠宁主任表示,随着青年一代对于牙周炎认知和重视程度的进一步加深,80后、90后更加注重自身的牙周健康,所以25-35岁及35-45岁就诊量相差无几,而45岁以上人群本身就是牙周病的高发群体,所以就诊量相当可观。(记者 李杨慈 通讯员 丹丹)

    webwxgetmsgimg (1).jpg


版权所有 温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www.dentist.ac.cn) 联系电话:0577-88855488
地址:龙湾区龙瑶大道1288号(龙湾总院);鹿城区学院西路373号(学院路分门诊);鹿城区广场路183号(广场路分门诊);鹿城区江滨中路115号(江滨分门诊);
瓯海区温瑞大道1450号(瓯海分门诊)
浙公网安备33030202000452号 浙ICP备120260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