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内网  |  邮箱
公益慈善
  当前位置:首页 >> 微笑公益 >> 公益慈善
  • 温州都市报:“微笑工程”走进四川阿坝州——2天为12名藏族娃“补”足微笑 团队成员个个都是最棒的
  • 作者:陈忠   编辑:   来源: 温州都市报  浏览:17620   时间:2019年09月07日
  •     温都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专电 昨前两天,“微笑工程”帮助四川阿坝州12名藏族唇腭裂孩子"补足"了微笑。前天上午,记者进入手术室,见证了孩子们唇腭裂修复手术的实施过程。

        修复过程:像巧妇用一针一线缝补衣服

        9月3日,是“微笑工程”走进阿坝州后开始手术的第一天,来自阿坝县麦坤乡齐卡洛村的4岁男孩贾华彭措在阿坝州人民医院接受了左上唇裂修复手术。他的主刀医生是温医大附属口腔医院颌面外科医疗组长刘登峰。而9岁女孩央尖拉姆接受了右侧唇裂术后鼻唇畸形整复术,其主刀医生是华西口腔医院的杨超医生。

        当天上午,记者在手术室看到,手术前刘登峰先用牙签沾着一种蓝色液体,在贾华彭措的唇面上一点点画出手术路线图,同时用刻尺测量对称情况。从10时48分开始,这一重要的准备流程花了十几分钟。而后,刘登峰开始动刀,按设计的切口一一切开唇组织。然后解剖口周肌肉,重建口轮匝肌连续性,恢复鼻唇部的三维力学平衡。随后,手术进入唇部皮肤及黏膜的缝合阶段,这一过程就像巧妇用一针一线缝补衣服一样,需要特别小心,尤其要考虑肌肉的动态对接。中午12时30分许,手术结束,贾华彭措缺口的嘴唇基本恢复正常状态。

        “手术很成功!”刘登峰松了一口气。一直等候在手术室外的男孩奶奶翁冲连声对医生表示感谢。翁冲说,贾华彭措是她大儿子的孩子,从小就由她抚养,性格活泼可爱。让她心疼的是孙子嘴唇上有个小缺口,下半年要去幼儿园读书了,她生怕他到时候被人取笑,所以一直想给孙子治疗,但是苦于家里贫困,多亏这次有了机会,就辗转带孙子来治病。

        幕后团队:手术专家、麻醉师等都是最好的

        “把好事做好”,这是每次“微笑工程”开展前,温医大附属口腔医院党委书记、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执行会长麻健丰都要对医疗队成员反复叮嘱的话。9月3日上午,麻健丰再次对专家们反复嘱咐,要注意安全,把好事做好。

        事实上,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的手术专家、麻醉师、护理人员等都是最棒的。这次的主刀医生之一刘登峰参与了“微笑工程”10年来的全过程,已经为500多名贫困唇腭裂患儿“补足”微笑。

        护士长李松莲有40多年的护理工作经验,2013年她从温医大附二院护理工作岗位上退休后,被聘为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护士长,同时兼任美国微笑联盟国际医疗队的护士长。每次手术前小到器械的摆放和清点,她都要精心安排。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麻醉与围手术医学科林函主任医师在微笑工程伊始就参与了这项工作。这次进藏区前,他就参与了前期的考察工作,并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指导这次高原麻醉工作。狄美琴副主任医师也来自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麻醉与围手术医学科,她共参与了13次微笑工程。她说,高原上患者大都存有低氧饱和度,肺动脉高压,右心室肥大等问题,要特别小心。

        来自华西口腔医院的杨超医生也是一名从事唇腭裂手术的公益达人,他从2013年开始,几乎全部参与过全国各地的唇腭裂公益活动,还参与印度、菲律宾等国的唇腭裂公益活动,也曾在海拔4000多米的西藏日喀则做过唇腭裂项目公益。他说,加入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微笑工程”很有意义。

        这几天,微笑工程医疗队队长、温医大附属口腔医院院长助理邓辉最忙了,记者在手术室看到,他得到处跑,大家有事就找他协调。

        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秘书长郑恩同也是“微笑工程”的“百忙官”,她从温医大附二院退休前就开始为这项工作忙活,退休后更是一心一意投入其中,筹集善款、发动更多爱心人士参与等工作都落到了她的身上。她说,看到唇腭裂孩子重新绽放微笑,再苦再累也愿意。

        原文链接:http://news.wendu.cn/2019/0905/773966.shtml

     

版权所有 温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www.dentist.ac.cn) 联系电话:0577-88855488
地址:龙湾区龙瑶大道1288号(龙湾总院);鹿城区学院西路373号(学院路分门诊);鹿城区广场路183号(广场路分门诊);鹿城区江滨中路115号(江滨分门诊);
瓯海区温瑞大道1450号(瓯海分门诊)
浙公网安备33030202000452号 浙ICP备120260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