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内网  |  邮箱
公益慈善
  当前位置:首页 >> 微笑公益 >> 公益慈善
  • 温州都市报:魔童哪吒的牙齿有三个问题 暑假儿童口腔科门诊很常见
  • 作者:冯丹丹   编辑:   来源: 温州都市报  浏览:13591   时间:2019年08月14日
  •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专家表示,地包天、乳牙畸形、乳牙缝隙,小哪吒的一口牙有三个问题,在暑假门诊中很常见。如何处理?不妨听听专业口腔医生的说法。

      《哪吒之魔童降世》剧照

      近日,国漫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火热上映,不仅备受孩子喜爱,而且收割了一大批妈妈粉,朋友圈刷爆了“丑萌”哪吒,但给很多人留下最深印象的是他那一口奇奇怪怪的牙齿。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专家表示,地包天、乳牙畸形、乳牙缝隙,小哪吒的一口牙有三个问题,在暑假门诊中很常见。如何处理?不妨听听专业口腔医生的说法。

      地包天与不良口腔习惯有关,早期矫治很重要

      《哪吒之魔童降世》中的小哪吒的牙齿有明显的“兜齿”的情况,即下牙包住上牙,医学上称为“前牙反公式”,俗称地包天。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正畸科主任王剑锋表示,地包天是儿童中常见的一种错牙合畸形,对儿童口腔功能、颜面美观和心理健康有较严重的影响。地包天的发病原因主要由遗传因素、先天性疾病及后天因素造成。后天因素中乳牙及替牙期局部障碍、口腔不良习惯是导致地包天的重要因素,特别是伸舌、吮指、咬上唇、下颌前伸及不正确人工喂养方式都可能造成地包天。在这部电影中不少镜头可以看到小哪吒有下颌前伸的习惯,因此家长要观察纠正孩子的不良习惯避免可能造成孩子地包天的后天因素。

      王剑锋医生说,地包天会随着患儿年龄的增长症状逐渐加重,所以早期矫治尤为重要,最好能在孩子4~5周岁时就前往专业的口腔医院进行口腔正畸评估,由正畸科医生判断是否需要人为干预。

      乳牙畸形,长得尖尖的多生牙要拔除

      影片里,小哪吒一口“鲨鱼齿"给人印象深刻,其牙齿不像正常的牙齿那么方正、平整。现实中,很多父母带着孩子来温医大附属口腔医院咨询,为什么孩子新长牙是锯齿形的。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梅丽琴说,这其实不是牙齿发育的问题,正常发育的上下门牙在刚萌出的时候切端都是凹凸不平,呈锯齿状。这种锯齿样的小尖峰专业术语称为“切嵴结节”,是牙齿正常的解剖形态。随着孩子的生长,在牙齿使用的过程中,这三个尖峰就会被逐渐磨平,所以大人的门牙就没有“锯齿”的。因此,如果发现孩子门牙上有可爱的小锯齿,别担心,这是正常新萌出的前牙特有的形态。

      但是,有些孩子乳牙门牙脱落后,新长的门牙就像虎牙那样尖尖的,这就要警惕了。这样门牙并不正常,医学上称“多生牙”,如发现这样的牙要及时看牙医,并拔除多生牙,否则正常门牙就会长歪,甚至长不出来。

      乳牙缝隙大,正常现象,但要注意预防龋齿

      影片里,大家会发现小哪吒的牙齿缝隙特别宽。不少家长问:“医生,我的孩子门牙也像哪吒那样牙齿缝隙大,该怎么办?需要尽早矫正吗?”

      梅丽琴医生解释:“孩子出现乳牙间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标志着他在逐渐长大。有些孩子的乳牙初萌时就有间隙,有些孩子乳牙初萌时无间隙,以后逐渐出现间隙,主要是因为孩子随着年龄的增大颌骨逐渐发育长大,而牙齿大小是不变的,于是出现生理间隙。生理间隙还有利于将来替换恒牙萌出时的排列整齐。”

        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些缝隙的存在容易造成乳牙之间嵌塞食物,久而久之易形成龋齿。因此,家长要特别注意孩子的口腔卫生,最好学会用牙线及时帮助孩子清理牙缝间的食物残渣,一旦发现乳牙龋坏,应及时带孩子去医院治疗。

        原文链接:http://health.66wz.com/system/2019/08/12/105185669.shtml

     

版权所有 温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www.dentist.ac.cn) 联系电话:0577-88855488
地址:龙湾区龙瑶大道1288号(龙湾总院);鹿城区学院西路373号(学院路分门诊);鹿城区广场路183号(广场路分门诊);鹿城区江滨中路115号(江滨分门诊);
瓯海区温瑞大道1450号(瓯海分门诊)
浙公网安备33030202000452号 浙ICP备120260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