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内网  |  邮箱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团学工作
  • 2019暑期社会实践特刊|“乐伢”当携行,冰下即是春 心理团辅走进温医大口腔“乐伢派”暑期社会实践团
  • 作者:匿名   编辑:   来源: 匿名  浏览:6411   时间:2019年07月01日
  •     为增进暑期社会实践团团员、夏令营小朋友们之间的交流,7月1日,温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乐伢派”暑期夏令营特邀仁济学院郑甜甜老师,以游戏的形式开展了心理团辅活动。

     “大风吹”融入集体

        这个游戏的特别之处是需要小朋友们在场地中央大声地说出“大风吹”的要求,而在这个过程中,实践团团员们得以初探每个小朋友们的性格。每当一个小朋友能勇敢表达出自己的想法,郑甜甜老师就会带领大家鼓掌,给予他鼓励。几轮游戏之后,小朋友们逐渐摆脱拘束的感觉,展现出自己活泼的内在。

    “谁和我一样”获得认同

        这个游戏的关键词是找相同点,大家轮流进行,伸出手并说出自己的一个特质,如果有其他人认为自己也具有这种特质,就要把手搭在他的手上,最后一起抬起喊“耶”。在这个环节中,可以很明显地发现,有一些小朋友虽然看起来很沉默,但是只要在不缺失安全感的情况下同时接触足够多的人,就会发掘出心中的热情。

        小赫(化名)小朋友在刚进入教室时很不适应,待了没一会儿就哭了,虽然情绪在自我介绍环节时缓和了下来,但在组内游戏进行时还是感觉很拘谨。所以游戏时,同组的实践团团员们想方设法找一些像“喜欢吃肉”“喜欢喝奶茶”之类的比较有趣的共同点,好让小赫能够乐观起来。果不其然,小赫在发现自己和大家有很多共同点后变得自在多了,原本漠然的脸上也有了笑模样。

    “拼图”团体合作

        在团辅最后,郑甜甜老师给小朋友们布置了一项挑战——拼图。图案原本不难,但是经过小朋友们五颜六色的填涂后,线条变得难以辨认。令人有所感触的是,面对着这样的困难,他们都没有放弃,凑在一起努力尝试每一种可能。在重复不断的试错中,小朋友们掌握了要领,终于获得了成功,让大家得以看到拼图的图案,一个大写的“LOVE”。

        正是爱让实践团团员们和夏令营的小朋友们欢聚一堂,也是爱让他们互相理解。作为“乐伢派”夏令营活动中的重要一环,本次心理团辅成功助结对同学叩响小朋友们的心门,让他们被这些小朋友所接纳,也为后续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希望在接下来的旅程中团员和小朋友们彼此能有更多的了解,增加更多信任,那么在日后回想起来,胸中涌动的只会是快乐和怀念。

    文/刘原野

    摄影/万乐予

版权所有 温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www.dentist.ac.cn) 联系电话:0577-88855488
地址:龙湾区龙瑶大道1288号(龙湾总院);鹿城区学院西路373号(学院路分门诊);鹿城区广场路183号(广场路分门诊);鹿城区江滨中路115号(江滨分门诊);
瓯海区温瑞大道1450号(瓯海分门诊)
浙公网安备33030202000452号 浙ICP备120260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