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内网  |  邮箱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团学工作
  • 2017暑期社会实践特刊丨走进杨司村文化礼堂,给你展示一个多彩的 “春泥计划·流动的口腔科普小学堂”
  • 作者:匿名   编辑:   来源: 匿名  浏览:7058   时间:2017年07月10日
  •   7月3日—7月10日,温医大口腔实践团联合章安街道开展“春泥计划·流动的口腔科普小学堂”,通过口腔知识、常识竞答;爱国教育情怀宣讲;随手画家乡等形式给章安杨司村当地小朋友们送去精彩纷呈的暑期课程,丰富了他们的暑期生活。

    巧手·寻缘礼

      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春泥计划·流动的口腔科普小学堂”,特邀章安剪纸传承人杨计兵,开设三节艺术教学剪纸课程,由易到难,一步步带孩子们领略章安剪纸的奥妙,让实践团和孩子们共同接触传统民间艺术。

    频晤·邂逅礼

      实践团讲师们结合医学专业知识,开展了一系列以“医”养学为主的小课堂,涵盖了口腔健康、人体奥秘等多项教学内容,小讲师们循循善诱、寓教于乐,以丰富的教学内容和授课形式于一体,一位孩子的家长课后说,“这些课都很好,特别是口腔健康课,结束之后小孩就给我说了很多刷牙、洗牙的知识,很实用!”

    陈情·家国礼

      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家国文化,实践团在授课“春泥计划”教学中融入了家国情怀教育小课堂。“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情怀教育小课堂以小学生为主体,从爱国英雄故事入手,让孩子们感悟何为 家,何为国;让家国情怀这不朽的情愫,更加深化在孩子们的心中。

     携手·护水礼

    “田边筑起三道堰,田头修通一条渠。”春泥计划·流动的口腔科普小学堂为杨司村的孩子们带来了爱水护水系列小课堂,包括了“随手画家乡”、“爱水护水”等多个项目,为小学堂的教学增添了靓丽一笔。“我想要椒江的水像我画上的一样蓝”,本次系列课题旨在从小培养少年儿童治水、节水、爱水、护水意识,为共建美好的生态家园贡献一份力。

     追忆·乡俗礼

     “回首悲凉便陈迹,凯风吹尽棘成薪”,为保护传承乡土文化,增进温州、台州两地文化交流,春泥计划•流动的口腔科普小学堂展开一系列乡俗教育课堂。史话漫谈、乡谜竞智、童谣轻吟、诗词共赏……流动的口腔科普小学堂助力传统文化内涵发掘,让青少年能够在轻松的学习中传承好乡俗文化的结晶,做乡俗文化接班人。

      五个主题、十余节课、一整周的陪伴,不仅分富了孩子们的暑期生活,也使实践团和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更让他们对医学、家国、护水、乡俗等知识有了更深的了解,沃土春泥,助力成长!

    文/张文豪

    摄影/刘宇晴、储鸿勇

     

版权所有 温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www.dentist.ac.cn) 联系电话:0577-88855488
地址:龙湾区龙瑶大道1288号(龙湾总院);鹿城区学院西路373号(学院路分门诊);鹿城区广场路183号(广场路分门诊);鹿城区江滨中路115号(江滨分门诊);
瓯海区温瑞大道1450号(瓯海分门诊)
浙公网安备33030202000452号 浙ICP备120260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