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内网  |  邮箱
口腔健康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护理 >> 口腔健康
  • 门牙磕飞了怎么办?
  • 作者:    编辑:   来源:   浏览:   时间:2022年09月07日
  • ”学龄时期儿童热衷于追逐打闹,在运动玩耍时常易发生碰撞、跌倒,容易造成牙齿外伤。恒牙撕脱伤(就是我们说的整颗牙齿磕飞了)是最严重的牙外伤之一,占所有牙外伤总数的0.5-16%。大量研究表明其预后在很?程度上取决于在事故现场?们对撕脱牙的处理措施,以及受伤后患者是否及时就医。

    那么问题来了!

    Q1:发现门牙撞飞了,我第一件事应该分秒必争地把小朋友送到口腔科,对吧?

    答:错!我们要首先关注孩子有无头晕、恶心、呕吐和短暂的意识丧失这些颅脑损伤的症状,以及有无胸闷气憋、腹痛、肢体活动是否自如等其他躯体损伤的症状。如果有,要首先处理这些更严重的全身损伤。

    Q2我检查了,小朋友除了嘴巴都是血,门牙不见了,没有其他不舒服,现在应该赶紧去医院了吧?

    答:等一下!我们应该冷静,尽快发动周围的人把摔飞的门牙找到。研究表明将撕脱牙立即或在短时间(15分钟)内放回牙槽窝,牙齿有很大的恢复可能。

    Q3:牙齿找到了,接下来该怎么做呢?

    答:找到牙齿后,手持牙齿牙冠(白色部分),避免碰触牙根,尝试立即将撕脱牙放回口腔中原位。如果牙很脏,可用牛奶或生理盐水轻轻冲洗,实在没有也可用流动的自来水冲洗,然后再将其放回。一旦放回,需要咬一块纱布、手绢或者餐巾等固定再植的牙齿,避免在去医院途中再次脱落引起误吞、误吸。

    Q4:医生......我晕血,手抖,塞不回去啊~~~

    答:没关系,我们还有方案B。可以尽快地将找到的牙齿放在纯牛奶或生理盐水中。唾液也可以,但是建议将唾液吐入杯中使用,因为直接将牙齿含在口中有误吞、误吸风险。虽然水是一种很差的介质,但总比让撕脱牙暴露在空气中好,万不得已时也可选用。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千万不要将撕脱牙直接包在纸巾里!千万不要将撕脱牙直接包在纸巾里!千万不要将撕脱牙直接包在纸巾里!因为撕脱牙在干燥环境下几分钟之内牙根表面就会发生脱水,还没等送到医院,牙根表面细胞已经全体阵亡,严重影响预后。

    Q5:牙齿都已经掉出来了,放回去还能有用么?

    答:越早治疗,机会越大。15分钟内再植回去的牙齿最有希望存活;体外干燥保存60分钟以内的牙齿牙根表面细胞已经受损,也许可以存活;体外干燥保存时间超过60分钟的牙齿,牙根表面细胞很可能已经坏死,预后最差。但是即使超过60分钟,仍有治疗价值。虽然再植后不能恢复如初,终身保存,但仍有作为过渡性间隙保持器、为局部位点保存骨量等减小今后治疗难度的积极作用。

    Q6:医生已经把牙齿复位了,这下我可以彻底放心了吧?

    答:这可有点过分乐观了,外伤牙预后受很多因素影响,复位只是治疗的开始,我们还有许多方面要注意。首先受伤后,患牙要充分休息,不能啃咬东西。其次注意口腔卫生,不能因为担心弄坏固定装置而不刷牙(医生:刷刷就烂,那我的脸往哪儿搁?),反而要更注重清洁受伤的牙齿。除常规刷牙外,国际牙外伤协会的指南还推荐使用0.12%的葡萄糖洗必泰漱口液。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定要按期复诊,定期复查!!!外伤牙预后不确切,当下没有问题,可能几个月后就出现牙髓坏死、牙根吸收等情况,所以当你发现问题再就诊,医师可能已经无能为力了。

    Q7:牙齿摔伤这么麻烦,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预防?

    答:牙脱位最常见的病因就是各种碰撞,所以我们在生活和运动中应该尽量避免这种碰撞。比如走路的时候不要打闹,不要玩玩具、看手机,对抗性运动(跆拳道、篮球、散打等)的时候戴上运动护牙套。嗯?运动护牙套是什么?你还记得谷爱凌滑雪时嘴巴里的那个小东西么,对了,就是它!哪里买?去问你的牙医朋友~

    最后,敲黑板,划重点了!

    1. 牙外伤后首先要关注全身情况。

    2. 撕脱牙要尽快复位,不能复位的要在生理介质中保存,尽快就医。

    3. 外伤牙一定要遵医嘱,定期复查。

    4. 平时运动时注意防护。

    Q3

    牙齿找到了,接下来该怎么做呢?


    答:找到牙齿后,手持牙齿牙冠(白色部分),避免碰触牙根,尝试立即将撕脱牙放回口腔中原位。如果牙很脏,可用牛奶或生理盐水轻轻冲洗,实在没有也可用流动的自来水冲洗,然后再将其放回。一旦放回,需要咬一块纱布、手绢或者餐巾等固定再植的牙齿,避免在去医院途中再次脱落引起误吞、误吸。


版权所有 温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www.dentist.ac.cn) 联系电话:0577-88855488
地址:龙湾区龙瑶大道1288号(龙湾总院);鹿城区学院西路373号(学院路分门诊);鹿城区广场路183号(广场路分门诊);鹿城区江滨中路115号(江滨分门诊);
瓯海区温瑞大道1450号(瓯海分门诊)
浙公网安备33030202000452号 浙ICP备120260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