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内网  |  邮箱
口腔健康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护理 >> 口腔健康
  • 孩子牙齿矫正一定要等到换完牙吗?
  • 作者:    编辑:   来源:   浏览:   时间:2022年08月17日
  • 宝宝从6个月左右第一颗乳牙萌出,到12岁左右乳恒牙替换完毕,这一成长发育时期牙齿和面部都处在不断的变化中。

    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疑问:医生,宝宝正在换牙期,发现牙齿长的参差不齐,但是牙齿就要掉了,还需要矫正治疗吗?孩子牙齿矫正一定要等到换完牙吗?

    具体什么时候开始正畸,取决于孩子牙齿的问题类型,以及牙齿发育所处的阶段。每个孩子的牙齿情况都是不同的,所以矫正的方案和时机因人而异。哪些牙齿情况需要做早期干预?

    1、反颌

    俗称“地包天”,即下牙包住上牙。“地包天”不仅影响面容美观、影响发音,还会导致咀嚼功能下降,加重胃肠负担。早期试行治疗,一般以4岁左右为佳,使用简单的上颌牙合垫式活动矫治器,在3-6个月的时间内便可解决。

    2、不良口腔习惯

    乳牙列期不良习惯,如吮指、长期使用安抚奶嘴、吐舌吞咽以及口呼吸等都容易造成前牙开颌。一般需要在4~6岁开始干预,对于言语教育无效的孩子可根据情况选用舌挡、舌刺等矫治器。

     3、替牙障碍

    有些孩子乳牙保护得不好,有一些根尖的脓肿会使恒牙的位置发生改变,影响恒牙的正常萌出。这类错颌畸形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如果恒牙长不出来,需要正畸医生来参与,及时帮助恒牙萌出。

    4、“六龄齿”异位阻生

    孩子到了6周岁左右,在牙列的后面,会长出一颗新牙,也就是“六龄齿”,和其他乳牙不同,它是终生不换的。常常有孩子出现异位阻生,如果出现阻生的情况,一定要及时修正。但六龄齿的阻生,一般很难由家长来发现,所以定期带孩子做口腔检查非常有必要。 

    错颌畸形的种类比较多,孩子是否需要及早进行矫正,还需要家长带孩子到专业口腔医院问诊,及早发现,趁早治疗。

版权所有 温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www.dentist.ac.cn) 联系电话:0577-88855488
地址:龙湾区龙瑶大道1288号(龙湾总院);鹿城区学院西路373号(学院路分门诊);鹿城区广场路183号(广场路分门诊);鹿城区江滨中路115号(江滨分门诊);
瓯海区温瑞大道1450号(瓯海分门诊)
浙公网安备33030202000452号 浙ICP备120260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