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内网  |  邮箱
口腔健康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护理 >> 口腔健康
  • 牙为什么会疼?
  • 作者:    编辑:   来源:   浏览:7333   时间:2022年05月24日
  •   经常会看到有人跑过去咨询医生:“牙齿痛可不可以开点药止痛,太难受了”,有些人总是习惯性的要医生开点药就可以治愈。往往这些人医生无可奈何,也只是开一两类药,满足患者“需求”!

      可能用过药的朋友确实感受到牙齿明显止痛了,也不难受了,但是却忽视了牙齿的问题,它总会在一个猝不及防的夜晚突袭牙神经,再次发生疼痛。我们要知道牙齿的表面,也就是我们可以看到的部分是坚硬的牙体组织。当炎症侵袭到牙髓组织时,牙髓的体积会发生膨胀,牙神经受到刺激引发剧烈的疼痛感。

       我们再看看牙髓和周围组织的连接。可以发现,牙髓和其他组织的联通是依靠细小的血管通道,而药物的作用是必须依靠有效的血液循环的。当牙齿发炎的时候,或者说牙齿疼痛的时候,牙髓组织肿胀,与外界的交通受阻,这时候,药物的作用很难到达牙齿内部,因此吃消炎药是不能有效解决疼痛,以及牙齿炎症的。细菌突破牙本质触及牙髓感染,牙疼就出现了。发炎的牙齿,髓腔就像高压锅一样。由于释放压力的空洞很小,随着里面压力不断增大,出现剧烈疼痛。所以,这种情况吃消炎药一般是没用的,除非有个良好的释放通道——钻开髓腔,才能瞬间止痛。

        也许有人会问,你说吃药不管用,但是我吃了药后,确实疼痛缓解了啊。这是因为此时牙齿的炎症已经侵袭到牙根尖部,药物可对这部分炎症起到消炎作用,因此患者自觉症状缓解。但是,牙齿炎症的最终消除,到了最后还是要依靠有效的根管治疗。那些吃消炎药可以缓解疼痛的情况是已经发展到了根尖周炎,药物对扩散到根尖外的炎症起了作用。虽然急性炎症消退,但牙齿内感染的牙髓并未彻底去除,它会作为一个长期病灶潜伏在口腔里,当身体抵抗力下降时就会发作,这就是牙疼会反复发作的原因。真正可以去除已感染的牙髓,且杜绝以后再感染,目前最佳的治疗方法就是根管治疗。根管就是容纳牙髓(牙神经)的通道,根管治疗就是人们常说的“杀神经”。根管治疗可以保留牙齿,开髓释放压力,并彻底清除根管内感染坏死的物质,防止再发。炎症消除,牙疼就会停止。




版权所有 温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www.dentist.ac.cn) 联系电话:0577-88855488
地址:龙湾区龙瑶大道1288号(龙湾总院);鹿城区学院西路373号(学院路分门诊);鹿城区广场路183号(广场路分门诊);鹿城区江滨中路115号(江滨分门诊);
瓯海区温瑞大道1450号(瓯海分门诊)
浙公网安备33030202000452号 浙ICP备120260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