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内网  |  邮箱
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风采 >> 党建思政
  • 党员“211”工程——附属口腔医院、口腔医学院行政党支部创新活动
  • 作者:匿名   编辑:   来源: 匿名  浏览:9938   时间:2013年05月16日
  • 一、活动背景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群众提供服务,早已不是新鲜的话题,但是在结对帮扶、无私奉献的过程中,常常会出现四个问题:一是所提供的帮助不是群众需要的内容,不符合群众的客观内在迫切的需求;二是所提供的帮助不是党员擅长的内容,不能够发挥党员的特长,不符合党员的实际情况;三是过分强调党员的无私奉献,而不注重党员和群众间的互动来往,忽略了党员作为一个个体也有接受帮助的需求。四是或者停留于单位内部的帮扶,或者停留于对社会群体的帮扶,两者无法兼顾。
    基于上述现实情况,立足学院、医院工作实际,我院由行政党支部牵头发起,充分发动、整合全院资源,以服务奉献为主线,开展了党员“211”工程活动。这一活动充分尊重党员与被帮助对象的意愿和特点,采取“自愿式”、“订单式”服务,针对全院每名师生的所需、所盼、所急、所想,并从院内走向社会,通过党员与党员、党员与群众互动的形式,进行有效帮扶,努力解决实际问题。活动在强调党员无私奉献的同时,适当考虑党员的个人需求。


    二、活动解读


    (一)党员“211”工程的“2”指的是:每位党员为普通师生或者其他党员做2件实事,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帮助其解决工作、学习、生活中存在的问题、或者是帮助实现某个心愿。
    (二)党员“211”工程中的第一个“1”指的是:每位党员接受其他党员为自己做1件实事。
    (三)党员“211”工程中的第二个“1”指的是:所有党员共同参与为“幸福微笑”唇腭裂公益医疗救助活动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包括捐款、志愿者服务、诊疗、护理等各项工作)。
     

    三、实施方法


        1、全体师生(包括党员)根据自身实际需求填写《师生帮助需求登记表》,明确自己所希望得到帮助的具体事项;全体党员结合个人的岗位和特点,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填写《党员帮助供给登记表》,明确自己所能够提供帮助的具体事项。共89名党员、187名师生参加活动并填写表格,提供帮助供给78项,帮助需求71项。
        2、根据《帮助供给登记表》及《帮助需求登记表》,对党员所能提供的帮助与师生的需求情况进行排摸和一一对应,提供对接名单,然后分解到每位党员(包括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
        3、各位党员根据对接名单,填写《党员与帮助对象对接表》,结合帮助对象的实际需求,制定好帮助计划,确定详细的帮助目标和具体实施方案。这个过程中坚持因人施助的原则,明确党员干部和帮助对象的联系方式,及具体的实施步骤和具体措施。
        4、通过第一轮摸排未实现对接的需求,进行第二轮的汇总,经过公布后,再由全体师生进行双向选择。
        5、党支部具体落实受帮助师生名单及帮助计划的实施督查工作,及时收集党员的经验与做法,加以总结与推广。
        6、每位党员及时总结为帮助对象解决困难的情况,以及对进一步解决帮助对象的困难,做好服务帮助对象工作的意见建议等。


    四、活动内容


    (一)院内互助方面:

        1、 针对教职工,提供了在临床、教学、科研、学习、生活等全方位的帮助、服务。如财务科、总务科、院办、医务科等部门的党员帮助今年的新进人员熟悉了解医院财务工作流程、消防保卫、优质服务、课题申报、科研奖励等有关事项,尽快适应新环境,融入单位。临床科室的副主任医师党员骨干积极开展指导青年医师临床带教工作。针对部分护士在参加成教学习过程中出现的英语学习难关,有英语特长的党员们发挥语言优势,与她们结成对子帮助她们学习,并在网络上寻找难度合适的教程,制定学习计划,定期集中讨论,检查学习效果,及时发现和纠正了发音中的错误,克服英语学习难关。针对教职工进行的帮扶还包括了提供教学、科研学习资料;提供课件支持、科研选题、论文修改;甚至小到帮助做一份科研调查、打印一份科研资料等。
        2、 针对单亲或者孤儿、心理障碍、学困生、贫困生等特殊学生,开展了物质上帮助、学习上指导、思想上解惑、生活上关心等服务。如为个别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了经济上的资助,每月资助两百元。针对一些对口腔修复种植感兴趣,但是见习过程中存在学习困难的学生,支部联系了修复科副主任医师,为他们提供了额外的见习机会,解决了学习难题。对存在情感、心理困惑的学生,党员们主动联系他们,与他们进行交心谈话。
        3、针对普通学生时,提供了大量的切合实际的帮助。修复科的党员们为了让学生们更好的复习考研,通过各种渠道,收集编辑制作考研真题集,供有考研意向的学生使用。正畸科的党员们专门进行座谈会,让学生和老师面对面的交流专业学习和考研的相关信息,避免学习上走弯路,使同学们获益匪浅。儿童口腔科的党员们给予实习学生和轮训医生就业指导、研究生复试指导等,使一名轮训医生如愿以偿,顺利通过了硕士研究生复试,继续医学学习的生涯,同时几名学生走向了理想的工作岗位。研究生、本科生党员之间互相开展了修改论文格式、帮助投稿、photoshop软件使用、临床解疑、处理临床照片、PPT制作、科研实验、英语学习、细胞培养和PCR方面的指导、文献查找、开题准备、文献管理软件使用技巧等互帮互助。


    (二)“幸福微笑”唇腭裂公益医疗救助活动方面:


        1、以党员为主导,积极发动社会各界,为“幸福微笑”活动募集善款。自今年活动开展以来,募得温州万和豪生大酒店、鹿城区慈善总会、西班牙同乡会、森马集团捐赠的善款共145万元。积极联系市旅游局举办“一元游温州”献爱心送旅游消费券活动,党员们来到火车站、机场等进行活动宣传,外地游客只要向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基金会捐献1元即可获赠价值535元的温州旅游消费券一套。与温州市慈善总会签订《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唇腭裂医疗救助项目协议书》,慈善总会定向拨付资金用于低收入、贫困家庭唇腭裂患者的医疗手术。
        2、由党员担任骨干,与美国微笑联盟团队成员一起共同为唇腭裂患儿提供修复手术等序列治疗。自三月以来,共在温州开展了两期的美国微笑联盟教学团队活动,在四川汶川地震两周年之际开展了走进广元大型贫困唇腭裂患儿医疗救助活动,共195名唇腭裂患儿接受了手术等治疗。在此过程中,党员始终冲锋在前,无论是前期的联系、沟通、筹备、患儿报名、筛选,还是中期的手术、语音治疗、正畸矫正,还是术后的复查、回访等,都做出了大量的无私的工作。
        3、全体党员共同参与,并带动全院职工为“幸福微笑”活动的唇腭裂患儿捐献玩具、书籍等物品。
        4、学生党员组建“幸福微笑”公益服务团。在鹿城区双屿镇宣传“幸福微笑”唇腭裂公益医疗救助活动,并通过实地寻访,收集唇腭裂患儿的名单和信息。
     

    五、主要创新点


        1、在活动的形式上,采取填写《师生帮助需求登记表》、《党员帮助供给登记表》、《党员与帮助对象对接表》等形式进行对接帮扶。使活动有章可循,有据可查,也使得党员与帮助对象之间能够得到严格的落实和对应。特别是对接表中要求列出帮助的具体措施和完成的时间等,使得帮助从一般的口头承诺变成了书面承诺,从笼统的承诺变成了具有可操作性的和具有时限要求的承诺。
        2、在活动的主体上,充分强调了党员和师生双方的主体性和积极性。
    (1)由师生先列出自己希望得到帮助的事项,再进行对接帮扶,紧扣每位师生的实际需求,避免了盲目的毫无针对性的帮扶;
    (2)由每位党员列出自己能够提供帮助的事项,再进行对接帮扶,紧扣每位党员的实际情况和能力特长,大大提高了帮扶的质量和效率;
    (3)首次考虑了党员作为一个个体的实际需求,允许每位党员接受一次帮助,对他们体现了人性关怀, 也加强了党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的互动。
        3、在活动的影响范围上,由行政党支部牵头发起,全院各党支部和全体师生广泛参与,使支部创新活动的范围不再仅仅停留于支部本身,最大限度的发挥了支部的积极性和创新性。特别是全体党员共同参与为“幸福微笑”唇腭裂公益医疗活动提供服务一项,不仅吸引了全体党员、师生的参与,而且吸引了大量社会人士的支持和参与。
        4、在活动的时间安排和实施上,具有非常周密的计划性,第一期的活动周期从2010年3月至9月,分为活动调研、启动仪式、项目对接、落实帮助计划、交流座谈及反馈、汇报总结等几个阶段。在此过程中,随时对活动情况进行督察和反思,并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调整和充实。活动全部结束后,还将对活动方案进行进一步的优化,计划在明年继续开展第二期的党员211工程活动。
        5、在活动的内容上,涉及师生的学习、医疗、教学、科研、生活等各个方面,也涉及对唇腭裂儿童的医疗救助、捐款、捐物及其他各项服务。活动既有分散的单个党员进行的内容,又有大家共同参与的内容,支部创新活动的内容得到了极大程度的拓展。


    六、活动效果


        1、解决了师生面临的诸多难题和困惑,填补了医院、学院常规工作所不能涉及到的漏洞和空白,使师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师生们都感觉,支部活动部不再停留于表面

版权所有 温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www.dentist.ac.cn) 联系电话:0577-88855488
地址:龙湾区龙瑶大道1288号(龙湾总院);鹿城区学院西路373号(学院路分门诊);鹿城区广场路183号(广场路分门诊);鹿城区江滨中路115号(江滨分门诊);
瓯海区温瑞大道1450号(瓯海分门诊)
浙公网安备33030202000452号 浙ICP备120260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