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内网  |  邮箱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 学习强国:县级融媒丨龋齿越来越低龄化 奶茶成一大诱因
  • 作者:胡海珍   编辑:   来源: 学习强国  浏览:   时间:2022年10月27日
  • 近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梅丽琴碰到了一个11个月大的男婴,她发现孩子共长了8颗牙,其中烂牙就有4颗。这也是她最近接收到的年龄最小的龋齿患儿。

    记者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了解到,近年来龋齿患儿越来越低龄化。其中,奶茶成为导致孩子龋齿的一大诱因。


    孩子最容易烂门牙

    “最近发现孩子有几颗牙不太正常,就是比正常的牙看起来显得短很多,而且还越来越短。”患儿家长介绍,孩子刚萌出的几颗牙看起来是平的,好像是被什么东西腐蚀了一样。家长很是疑惑:孩子这么小,怎么会蛀牙?

    梅丽琴告诉家长,首先是孩子的牙齿质量不太好,也就是比一般的儿童更容易蛀牙;加上孩子整天含着奶瓶睡觉,家长没有做好及时清洁,导致孩子牙齿刚萌出就烂了。所幸孩子的这4颗牙烂得不深,半个小时就修补好了。

    根据该科门诊统计发现,孩子最容易烂的首先是门牙,其次是后面的磨牙。梅丽琴介绍,不少孩子牙齿萌出早,平时又有含着奶瓶睡觉的习惯,奶瓶会一直顶着门牙,让门牙一直被“浸泡”在奶粉中,容易引起蛀牙。

    梅丽琴介绍,预防儿童龋齿的关口应该前移,孕妇怀孕前就要做好口腔健康;孩子还没有萌出第一颗牙的时候,就要来做一次口腔检查了。在乳牙期,应该每隔3个月来做一次口腔检查。她经常在门诊中看到,一些孩子的牙齿看起来并没有小黑点,但一检查,却发现已经龋齿了。因此,在孩子萌出第一颗牙开始,家长就要为孩子的牙齿进行清洁。


    奶茶容易导致孩子龋齿

    正确方法是赶快喝


    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医生们发现,有很大一部分孩子的烂牙是喝奶茶喝出来的。

    “以前我们健康宣教,让孩子们少喝碳酸饮料,现在则改成了少喝奶茶。”梅丽琴介绍,甜食还是导致孩子龋齿的“罪魁祸首”。近年来,这个甜食的身份发生了改变,从糖果变成了奶茶。

    梅丽琴认为,一味控制孩子喝奶茶是比较难的,她的建议是:赶快喝,喝了马上漱口。同样道理,孩子吃糖也要学会“科学吃糖法”:减少吃糖的频率,吃了马上漱口。因为半小时吃一颗糖跟几分钟吃完,对牙齿的危害是不同的,前者对牙齿造成的危害要远远大于后者。无论是“快速喝奶茶法”还是“科学吃糖法”,目的都是减少糖分在孩子口腔里停留的时间,将糖分对牙齿的危害降到最低。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7551222260787332242&source=share&cdn=https%3A%2F%2Fregion-zhejiang-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7551222260787332242



版权所有 温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www.dentist.ac.cn) 联系电话:0577-88855488
地址:龙湾区龙瑶大道1288号(龙湾总院);鹿城区学院西路373号(学院路分门诊);鹿城区广场路183号(广场路分门诊);鹿城区江滨中路115号(江滨分门诊);
瓯海区温瑞大道1450号(瓯海分门诊)
浙公网安备33030202000452号 浙ICP备120260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