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内网  |  邮箱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 温州晚报:边看动画边看牙!今天是爱牙日,听温医大附属口腔医院院长说“儿童友好就诊服务”
  • 作者:胡海珍   编辑:   来源: 温州晚报  浏览:   时间:2022年09月20日
  •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广场路院区儿童口腔科候诊区有些“萌”

      今天,9月20日,是第34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副主题是“护牙健齿少年强 健康中国民族兴”。昨天,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院长潘乙怀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温州儿童口腔诊疗模式正从由束缚带绑着治疗到“儿童友好”,该院广场路院区青少年早矫中心将于10月份启用,探索开启儿童看牙“舒适化+增颜值”的诊疗新模式,助力我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边看动画边看牙

    减轻儿童紧张感

      记者:过去,孩子去医院看牙,需要全家总动员,爸爸按手,妈妈按脚,爷爷按头,奶奶哄着。很多人从小都有点心理阴影,逃避看牙,直到熬不下去了,才不得不看牙。现在,不少牙椅上还有一条束缚带,哭闹的孩子需要被绑在牙椅上治疗,束缚带还常用吗?

      潘乙怀:在口腔科,曾经每张牙椅上都有一条束缚带,哭闹的孩子需要被绑在牙椅上,整个诊间也都能听到孩子的哭喊声。常常有牙病患者说:“治疗牙齿的过程太痛苦了,不敢看牙。”

      今年2月,温州出台《温州市建设儿童友好城市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在努力探索如何助力我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进一步改善儿童患者就诊体验,经过历时半年改造,广场路院区的青少年儿童口腔诊疗中心在今年8月份全新亮相。

    爱牙日,儿童口腔科医生为孩子进行口腔检查

      目前,广场路院区二楼近3000平方米,仅设置儿童口腔科及口腔正畸科两个专科,装配新风系统。儿童口腔科就诊区也由原来的“大隔间”升级为25个独立诊间,每张牙椅单独配备平板电脑播放动画片,儿童可躺着边看动画片边看病,减轻儿童紧张感,并且医疗全过程无痛化。

      并且,我院还推出一系列“儿童友好”就诊服务,如针对14周岁以下儿童开展多渠道预约,对牙外伤牙疼等急诊以及自闭症儿童开通绿色通道;举办“爱牙护齿微课堂”“小小牙医”等口腔科普公益活动,让儿童进行牙医职业体验。

      记者:治牙是不是必然要忍痛?

      潘乙怀:我至今还记得20年前一名40多岁的男性患者,由于从小害怕看牙,他一拖再拖,等到他迫不得已来看牙的时候,一张口,让我也吓了一跳!只见他有三分之二的牙齿全掉光了。而当我帮他治疗好了一颗牙后,他发现居然一点都不疼,于是后悔不已:“潘医生,我早知道早点找你看了,这样我的牙也都能保住了。”

      “医院是解除痛苦的地方,怎么会让患者痛苦呢?”我可能观察得比较细致,找出患者的问题症结,再用各种方法去对付,就不容易产生疼痛。

    “小小牙医”开展职业体验

    下月设青少年早矫门诊

    不让牙病损害孩子颜值

      记者:温州儿童牙齿问题多吗,主要是哪些问题?

      潘乙怀:我们曾对1311名3至6岁孩子进行调查,发现错颌畸形发病率达七成。常见问题包括牙列拥挤、地包天、小下巴、开合、偏合、萌出异常、扭转、合干扰等。因此,牙齿生长和发育过程中不仅可能出现龋病等局部的牙齿和口腔疾病,还由此可能影响颌面发育及颜面外形,影响到孩子的身心健康。因此可以说:做好龋病预防和错颌畸形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就是关注孩子的颜值,可以让孩子长得更漂亮、更帅。

      儿童患龋后往往会导致替牙障碍、颌骨发育不良、颞颌关节紊乱等问题。错颌畸形指的是牙齿、颌骨、颅面的畸形,它与龋齿、牙周病一起被列为儿童口腔三大常见疾病,其患病率已高达人口的50%以上。

      温医大附属口腔医院提出错颌畸形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是对可能引起错颌畸形的原因进行早期干预,对已经发生的错颌畸形进行后续矫正。婴幼儿吮奶的姿势,孩子的不良习惯如患有鼻炎的孩子口呼吸、吮指习惯,系带短等等,都有可能导致错颌畸形的发生,早期进行干预,就可以避免错颌畸形的发生。

      此外,在儿童和青少年时期,主要是颌面部生长发育的3至12岁期间,进行早期牙齿矫正,利用颌面部的自然生长趋势,可以一定程度的干预和改变上下颌骨的生长,尤其在对改善偏颌、反颌、双颌骨前突的效果上有很大作用,能避免形成不可复的骨性畸形。

      今年是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建院20周年,我们很荣幸在下个月迎来青少年儿童口腔诊疗中心早矫门诊。依托温医大附属口腔医院龙湾总院的病房和手术室建设,开设正畸正颌门诊,真正形成错颌畸形全生命周期的管理,让孩子们拥有美丽笑颜。

      下一步,温医大附属口腔医院还将与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科专家团队合作开展口腔疾病疑难重症救治、学术交流、骨干人才培养、科普宣传等工作,不断提高全市儿童口腔疾病的诊断和救治能力,打造好儿童友好医院。

    为唇腭裂儿童带来微笑

    设专业儿童语音矫正室

      记者:温医大附属口腔医院有好几个院区,不少患者会跑错了地方,可否给家长介绍一下各个院区的功能?

      潘乙怀:温医大附属口腔医院现有龙湾总院、学院路院区、广场路院区、瓯海分院、江滨分院、5个院区。我们实行“1+2+N”的战略布局,“1”指的是以龙湾总院为中心,设有10个临床科室,除了义齿制作中心、消毒供应中心等口腔专科医院特有的医技医辅科室,还按照三级甲等口腔专科医院标准,建设了相应的医技医辅科室;“2”指的是学院路院区与广场路院区,其中学院路院区以成人口腔综合门诊为主,广场路院区以儿童及青少年口腔疾病诊疗与牙齿矫治为主;“N”指的是分布在瓯海三医、江滨街道以及将来更多区域的社区口腔门诊部。目前我院5个院区共有牙椅300余台,年就诊人次达到46万。

      作为大型公立口腔专科医院,温医大附属口腔医院是温州市口腔卫生指导中心挂靠单位,为“皓齿”工程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负责全市90余万儿童口腔普查、窝沟封闭的技术指导和数据统计工作。每年举办温州市适龄儿童窝沟封闭师资暨口腔普查技能培训班,通过 “流动的口腔医院”“9·20爱牙日”等多项志愿活动,为温州市儿童提供了窝沟封闭、涂氟、健康宣讲等服务。

      我们不仅关注普通儿童,也关注特殊儿童群体,温医大附属口腔医院的微笑工程已坚持开展14年,为超过2500个唇腭裂儿童家庭带来了微笑。此外,还开设了全省首家针对儿童发音问题的语音门诊,并建设了两个专业的儿童语音矫正诊室。在建设儿童友好医院进程中,我们愿意为所有的儿童护牙健齿。


版权所有 温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www.dentist.ac.cn) 联系电话:0577-88855488
地址:龙湾区龙瑶大道1288号(龙湾总院);鹿城区学院西路373号(学院路分门诊);鹿城区广场路183号(广场路分门诊);鹿城区江滨中路115号(江滨分门诊);
瓯海区温瑞大道1450号(瓯海分门诊)
浙公网安备33030202000452号 浙ICP备120260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