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内网  |  邮箱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 温州都市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最年轻硕士生导师孙晓瑜:
  • 学以致用引进国外先进诊疗法 想方设法为患者消除牙病困扰
  • 作者:汪麟康    编辑:   来源: 温州都市报  浏览:15727   时间:2021年11月10日
  • 上班时,她把患者当亲人,千方百计为其消除牙病的困扰;下班后,她走进教研室埋头钻研牙周病先进的诊治方法;她就是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牙周科主治医师、该院最年轻的硕士生导师孙晓瑜。日前,她入选2021年度浙江省卫生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

      今年32岁的孙晓瑜一直以来勤奋好学,早在大学本科阶段,她学习成绩常常居全班首位,几乎每年都获得奖学金,并荣获浙江省优秀毕业生称号。随后,她攻读研究生,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后进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工作。其间,她又走进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牙学院继续深造,最终获得口腔医学博士学位。

      当时,孙晓瑜的女儿出生不足一年,好在其婆婆和丈夫很支持她出国留学,接过了养育孩子的重担。“那时,身在国外想女儿了,只能与丈夫通过视频,看上孩子几眼。”孙晓瑜说,但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学习可提升医术,为更多的患者排忧解难。为此,这些年来业余时间,她放弃了不少逛街、旅游、应酬的机会,常常是下班后仍待在教研室里,或阅读关于牙周病诊治的英文版书籍,或带领学生在口腔医学道路上行进,一直到深夜。

      学以致用,孙晓瑜引进国内外先进的诊疗方法,擅长牙周病基础和手术治疗,比如牙周序列治疗、松牙固定术等,以及跨修复、正畸等学科的病变诊治,热心地为患者服务。家住市区的黄女士时常因牙龈肿胀疼痛,吃不好,睡不香,苦不堪言,上门找到了孙晓瑜。经诊断,黄女士需动手术治疗,但她非常惧怕手术。想患者所想,急患者所急,孙晓瑜除了告知口腔日常卫生知识之外,还通过多次手工刮治方法,最终使黄女士牙龈肿胀消退了,牙齿缝隙也充实了,不动手术解决了患者的困扰。

      由于医术高、医德好,文成、泰顺、台州等地的患者也慕名而来,她有时忙到正午忘了吃饭。“他们大老远赶过来就医不容易,作为医生花心思治好患者的病,是天职也是快乐的事儿。”孙晓瑜说。

      多年来,孙晓瑜积极从事牙周病学的科研、诊疗、教学工作,且富有成效。她所在的科研团队积极探索临床常见的疑难疾病——伴糖尿病牙周炎的病理机制及新型防治手段,致力于减少患者晚期牙周炎的无牙窘境,其研究成果以封面文章形式发表于TOP国际期刊。至今,她和同事在口腔医疗领域权威期刊上发表10余篇牙周炎相关SCI论文,其中作者署名第一、并列一共5篇。她还参编专著1部,获专利1项,眼下她主持多项国家级、省级、市级及校级科研项目。

      “个人的成长离不开团队的力量。”孙晓瑜说,学无止境,如何探索创新牙周病的诊治方法,为无数患者消除病痛的困扰,可谓任重而道远。温都记者 汪麟康

    原文链接:http://newspaper.wzrb.com.cn/newspaper?mediaKey=wzdsb&publishTime=2021-11-10&classify=0

    微信图片_20220210144640.jpg

版权所有 温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www.dentist.ac.cn) 联系电话:0577-88855488
地址:龙湾区龙瑶大道1288号(龙湾总院);鹿城区学院西路373号(学院路分门诊);鹿城区广场路183号(广场路分门诊);鹿城区江滨中路115号(江滨分门诊);
瓯海区温瑞大道1450号(瓯海分门诊)
浙公网安备33030202000452号 浙ICP备120260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