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内网  |  邮箱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 温州都市报:拒绝“满口钢牙”!口腔医生倪初蕾带你了解牙齿矫正
  • 作者:陈忠   编辑:申恒运   来源: 温州都市报  浏览:17119   时间:2021年11月04日
  • “虽然矫治牙齿时间比较长,但能给患者送上一口排列整齐的牙齿和一个灿烂的笑容,是当医生最快乐和最有成就感的事。”日前,温医大附属口腔医院正畸科主治医生倪初蕾在接受采访时说。

    多次参与“微笑工程”为唇腭裂患儿慈善义诊

    倪初蕾是中华口腔正畸专委会和唇腭裂专委会会员,2010年从北京大学口腔正畸学硕士毕业后,回到家乡,在温医大附属口腔医院工作至今。她擅长各类错合畸形的正畸治疗,儿童咬合诱导,骨性错合畸形的早期矫治和正畸-正颌联合治疗,唇腭裂患者的正畸治疗。

    倪初蕾还是英国爱丁堡皇家外科学院口腔正畸专科院士,为温医大附属口腔医院年轻医生中唯一获此殊荣者。英国爱丁堡皇家外科学院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最知名的专科医师培训管理机构之一。其自1989年起开始设立口腔正畸专科医师及院士资格认证考试,这是一个高难度的正畸专科医生考试,是英联邦和欧洲国家口腔正畸专科医师的执业资格考试,通过该考试的医师将获得英国爱丁堡皇家外科学院口腔正畸院士头衔,该头衔可以证明医师的正畸理论和临床专业水准达到了国际正畸专业水准,是诸多口腔正畸医师向往的“国际身份证”。亚太地区仅香港和上海两个考试中心,考试全程为英文笔试及口试,由14位国际考官以及3位观察员进行为期三天四个环节考试。考试内容涵盖理论知识、临床案例、诊疗思路等方面,十分考验医师的综合能力。目前中国大陆通过此考试获此称号的医生不足百人。

    倪初蕾多次参与“微笑工程”唇腭裂慈善救助活动,为唇腭裂患儿慈善义诊。曾赴美国凯斯西储大学访问学习。曾获2018COS全国口腔正畸青年医师优秀病例前50强,浙江省正畸年会优秀病例,2019AO大赏全国前四强等。

    越来越多爱美人士寻求正畸治疗

    如今,越来越多成年人开始意识到正畸并不是小朋友的专属,越来越多爱美人士寻求正畸治疗。倪初蕾说,她就曾碰到瑞安一对母子,儿子读初中,母亲40多岁,本来母亲是带儿子来矫正牙齿的,后来母亲也矫正牙齿了。

    倪初蕾说,成人患者中还有一部分是由于牙齿其他问题而转诊到正畸科的,比如有些患者因烂牙拔了后需要种植被转诊到正畸科,正畸医生可以通过对牙齿“精兵简政”或利用智齿“变废为宝”,让患者避免种牙之苦。所以正畸医生不仅仅是美的创造师,也是牙齿健康的护卫者,在改善患者面容美观的同时更为患者创造了健康的牙列功能,可谓是一举两得。

    成年人正畸考虑较多的是牙套对社交生活的影响,如何拒绝“满口钢牙”?倪初蕾介绍,近20年来随着科技发展,无托槽隐形矫治器在临床上开始比较广泛使用,适用病例范围也越来越广,由于其戴在口内基本看不出,对美观影响较小,很多成年患者会选择这款矫治器。但由于无托槽隐形矫治器本质上还是个活动矫治器,需要患者每天摘掉,这对患者的配合度要求比较高。一些患者自律性不足或容易丢三落四,矫治器佩戴时间达不到要求,就可能导致矫治效果欠佳。对于这部分患者,可以考虑选择舌侧矫治器,就是戴在牙齿里面的牙套,不需要每天摘戴,对患者配合度要求相对较低,而且对美观基本没有影响。但舌侧矫治器目前收费比较昂贵,对医生的操作要求也较高,需要对固定矫治器熟悉且有一定经验的正畸专科医生才能临床使用,因此目前能开展此技术的医疗机构并不是很多。温医大附属口腔医院几年前引入个性化定制式舌侧矫治器,在满足患者美观需求的同时也实现了精准正畸,临床应用前景广阔。

    1722008384.jpg


版权所有 温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www.dentist.ac.cn) 联系电话:0577-88855488
地址:龙湾区龙瑶大道1288号(龙湾总院);鹿城区学院西路373号(学院路分门诊);鹿城区广场路183号(广场路分门诊);鹿城区江滨中路115号(江滨分门诊);
瓯海区温瑞大道1450号(瓯海分门诊)
浙公网安备33030202000452号 浙ICP备120260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