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内网  |  邮箱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聚焦口腔生物医学 共襄云端学术盛宴
  • ——2022年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生物医学专业委员会第十二次全国口腔生物医学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 作者:刘忠芳   编辑:冯丹丹   来源: 党建工作办公室  浏览:   时间:2022年11月21日

  •  

    20221117—18日,由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生物医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温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承办的“2022年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生物医学专业委员会第十二次全国口腔生物医学学术年会线上会议顺利召开,全国700余家单位的近4000名参会代表在线上参加了此次盛会,近4万人次收看共享了此次学术饕餮盛宴。

     截图20221118140217.png

    云端相聚 共话发展

    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中华口腔医学会副会长王松灵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大会主席、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副院长、中华口腔医学会常务理事、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生物医学专委会主任委员李铁军教授发表致辞,温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党委书记麻健丰教授致欢迎辞。

    截图20221118134836.png

    王松灵院士代表中华口腔医学会对于本次年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全国口腔生物医学学术年会是为全国口腔医学研究学者搭建的走在口腔医学研究发展最前沿的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目前学术年会已形成多块具有鲜明特色的主题版块。他强调,专委会高度重视为青年才俊提供学术交流平台,助力青年人才成长。他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各位学者能够不断产出创新性学术成果,成长为中国口腔医学领域发展的中坚力量,引领中国口腔医学的创新发展。

    6A5A0002.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教授代表温州医科大学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对参加大会的各位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药学是温州医科大学的特色和优势学科,希望口腔、药学能够交融发展,开辟出一条学科特色发展的道路,助推口腔生物医药的深度融合发展,也希望温医大口腔能够借此次年会,抓住历史发展机遇,助力学院·医院再上新台阶。

    微信图片_20221118133924.png

    李铁军教授代表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生物医学专业委员会对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口腔生物医学年会四大主题板块内容,充分展现了口腔届各类领军人才和青年才俊们的学术风采,希望参会学者在各大板块的精彩学术报告中有所收获与感悟。他对温医大口腔的快速发展表示充分肯定,并表示在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多变的大环境下,能够克服重重困难,在线上成功举办年会,离不开组织者和举办方的辛勤付出。

    6A5A9925.JPG

    麻健丰教授致辞,他首先感谢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生物医学专业委员会对温医大口腔的信任和支持,让温医大口腔承办这一高层次、高水平的口腔学术盛会。为响应疫情防控政策,年会由线下转为线上,口腔大咖们云端相聚,共同探讨口腔生物医学领域新理念、新技术,共同谋划口腔生物医学高质量发展路径,共同助力中国口腔医学事业的创新与发展。

     6A5A9866.JPG

    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温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院长潘乙怀教授主持,我院学术院长曹彤教授、副院长刘劲松教授、副院长邓辉教授等出席。

     

    聚焦热点 大咖论道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首都医科大学王松灵院士、美国洛杉矶加州大学王存玉院士、美国南加州大学柴洋院士、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陈万军教授和温州医科大学李校堃院士等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围绕口腔生物医学的热点问题作特邀报告。

    6A5A0003.JPG 

          李校堃院士讲述了生长因子广泛参与生命调控,与口腔发育、微生物组、肿瘤、组织再生与修复等口腔领域密切相关,提出生长因子在口腔微生物组、肿瘤、组织再生与修复等口腔生物医药方面的创新思路,并以rhbFGF凝胶剂为例介绍了团队在rhbFGF凝胶剂制备、对牙槽骨的修复作用与机制、新型制剂的研发成果,为开拓生长因子在口腔领域的研究和创新提供了新的思路。

    截图20221118140655.png

    王松灵院士围绕牙颌发育模式及分子机制,从非生理性义齿修复面临的挑战,生物性全牙再生的临床需求出发,系统介绍了团队在小鼠、猪、人牙颌发育模式及分子机制,基于发育学原理的全牙再生方面的研究进展,并指出基于发育学原理的细胞植入全牙颌骨原位再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截图20221118140902.png

    王存玉院士利用人头颈部鳞状细胞癌小鼠模型,证实CD276作为癌症干细胞重要分子与癌症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CD276抗体通过促进癌症干细胞的凋亡,抑制癌症生长,而CD8+T细胞通过抑制CD276,减少癌症的上皮-间充质转移,从而清除癌症。研究提示CD276可作为人头颈部鳞状细胞癌免疫治疗的潜在靶点。

    截图20221118141047.png

    柴洋院士在颅面发育过程中细胞类型的分子调控领域有着开创性的研究,其团队研究介绍了牙齿间充质的全面定位和细胞谱系规范,以及牙齿形态发生的调节机制,阐明了迁移后颅神经嵴细胞的时空运动与动态命运决定,对下颌骨和牙齿发育畸形的预防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截图20221118141142.png

    陈万军教授讲述了T细胞静默与激活对口腔与全身免疫及疾病的影响,研究发现TCR介导的TβR1下调是T细胞完全活化的第三信号。这一发现改变了人们对初始T细胞激活需要双信号的看法,促进了自身免疫性疾病、癌症和感染性疾病免疫机制的进一步研究。

     

    中青同台 创新发展

    未命名1.png

    未命名2.png

    温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曹彤教授、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金岩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叶玲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蒋欣泉教授、吉林大学口腔医院孙宏晨教授、同济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王佐林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范志朋教授、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李蓓教授、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刘燕教授、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吴桐教授、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江宏兵教授、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刘欢教授等全国口腔医学领域知名专家,以及卫彦、周陈晨、张武昌、刘世宇、季耀庭、徐骏疾、寇晓星、常蓓、王宇光、焦凯、普颖颖、马保金、吴晓珊、邓辉等口腔医学界青年学者分享了在生物材料、组织工程、再生医学、转化医学、口腔颌面部肿瘤、口腔微生物与系统疾病研究等领域的研究经验和成绩。

    为期2天的学术盛宴,内容高端、前沿、全面、实用,为广大口腔生物医学领域研究人员们聚焦前瞻性、变革性、战略性关键领域提供了标杆案例,将更好地助推口腔医学学科发展,服务健康中国的伟大事业,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口腔生物医学新锐电子壁报展示和口腔生物医学青年研究展示评选等活动。150余份全国口腔生物医学临床和基础研究课题成果进行了线上电子壁报展示,24位来自各大院校的青年才俊参加口腔生物医学青年研究展示评选。
    微信图片_20221118175225.png

    闭幕式上,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生物医学专业委员会候任主委、四川大学副校长、华西口腔医学院院长叶玲教授公布了第十一届口腔生物医学青年研究展示获奖名单并发表闭幕辞。她希望今后大家能够将基础研究、临床研究、转化研究有机结合起来,为口腔医学做出更多的贡献,也希望更多的青年学者能够登上舞台,代表中国的口腔医学力量发出中国声音

     


版权所有 温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www.dentist.ac.cn) 联系电话:0577-88855488
地址:龙湾区龙瑶大道1288号(龙湾总院);鹿城区学院西路373号(学院路分门诊);鹿城区广场路183号(广场路分门诊);鹿城区江滨中路115号(江滨分门诊);
瓯海区温瑞大道1450号(瓯海分门诊)
浙公网安备33030202000452号 浙ICP备120260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