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内网  |  邮箱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口腔廿年 | 立德树人 潜心育人 培育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口腔英才
  • 作者:向敏、吴泽洋   编辑:邹芳   来源: 学生工作办公室  浏览:   时间:2022年11月04日
  • 二十载为党育人

    二十载为国育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总书记的深情寄语,为学院·医院的育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十年春风化雨,温医大口腔坚持“弘德 精医 博学 先行”的院训,深化顶层设计,形成了“全员育人”“协同育人”“双创育人”“全球育人”“文化育人”五大育人的思政工作格局。

    立德树人:凝练口腔“全员育人”新概念

    教育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院党委书记麻健丰以“构建全员育人工作体系,凝聚学院育人合力”为切入点,在学院·医院2019年“书记有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专题讨论会中对人才培养提出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队伍建设,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个人。

    image001.jpg

    “书记有约”专题讨论会


    让“全员育人”成为全院教师的自觉行动,对标人才培养目标,将科研、教学、管理工作资源转化成育人优势。

    二十年来,一批“最美导师”被铭记——

    学院·医院涌现众多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优秀导师,他们心系学生,诲人不倦,三尺讲台绽放人间大爱。如获得“最美导师”称号的麻健丰教授、潘乙怀教授、胡荣党教授、刘劲松教授等。

    二十年来,一批好老师被传颂——

    吴伟华,把口腔颌面医学影像诊断学变成最受欢迎的课;余杰,在教学手段、教学方法上大胆改革;聂鑫,设计出“龋病的由来”“牙拔除术”等微课及中英文在线教学视频……一批“师德标兵”、教学名师、“三育人”先进工作者、优秀辅导员等默默奉献在育人一线。

    image005.jpg

    吴伟华,连续六年被学生评为“最受欢迎教师”

    image007.jpg

    聂鑫,荣获校说课大赛一等奖和最佳教学风采奖

    二十年来,一批学生脱颖而出——

    陈蒙蒙,获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跨学科优秀病例展全国总决选十强;孙思远,带领团队斩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田惠妃,获国家奖学金、浙江省广播体操比赛一等奖、“浙势街舞”大赛亚军;卢艺龙,获国家奖学金,成功推免北京大学医学院口腔修复学直博生……

    过去二十年,温医大口腔教师始终牢记“课程门门讲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责任与使命,将思政教育和专业教学深度融合、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150余人次教职工先后参与“干部教师联系寝室”工作,把教学相长、人生规划和思政教育有机结合,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image009.jpg

    温医大口腔“干部教师联系寝室”工作


    融通发展:构建口腔“协同育人”新生态

    学院·医院推进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的融通衔接,促进学生专业化、创新化、个性化、社会化学习和发展。

    探索以“敬重生命”为核心的课程思政改革。学院·医院开设特色人文公共选修课《口腔医学生职业规划与发展》,将口腔医学职业规划典型案例纳入浙江省高校在线开放共享课程平台,与浙江中医药大学、杭州医学院、台州学院、丽水学院等18所高校共享合作,将各地医学院校口腔专业班级打通一起上课,一起讨论,一起完成“职业规划”。目前,该课程已获在温高校首批市级在线精品课程建设项目立项建设。学院主编、出版了高等医药院校系列配套教材《口腔医学生职业规划与发展》(科学出版社),推动课程建设迈向新的台阶。

    image011.png

    《口腔医学生职业规划与发展》——浙江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


    image013.jpg

    科学出版社-高等医药院校系列教材

    《口腔医学生职业规划与发展》


    构建以“乐伢派”为主线的实践育人赋能体系。2015年10月,学院·医院依托“微笑工程”唇腭裂慈善救助活动,成立了“温州市乐伢派唇腭裂儿童关怀公益服务中心”民非组织,2013级在校本科生张卓利担任法人代表。以实践为载体,将专业核心价值体系植入社会调研、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志愿者活动等,并在学生实践团队组建、实践项目立项等环节融入专业核心价值要求,形成学习共同体。以专业培养为基础形成的学生社会实践及志愿服务成果,多次被评为校级、市级和省级青年志愿者大赛金奖、银奖及传承弘扬温州人精神突出贡献集体等。“专题实践+问题导学+行为养成”一体化的“乐伢派”实践育人赋能体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激励学生由被动接受转向主动思考,实现教师与学生在实践中的共同成长。

    image015.png

    “乐伢派”实践育人赋能体系

    image017.jpg

    温医大口腔“乐伢派”2019年四川阿坝行

    形成以“乐伢派”为载体的党建育人模式。学院·医院探索将党组织建在民非组织、学生社团上,成立了乐伢派党支部。逐渐摸索出“乐伢派+思想引领”“乐伢派+创新创业”“乐伢派+社会服务”的学生党支部建设发展新思路。发挥了引领作用,带动基层团支部和学生社团建设,产生了一定的示范辐射效应。

    image019.pngimage020.jpg

    乐伢派党支部获2021年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


    创新发展:锻造口腔“双创育人”新常态

    近年来,学院·医院立足学生的专业素养,注重培养学生的各方面能力,力求发展其创新创业思维。如今,创新创业教育已经成为育人重要载体,师生共建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不断形成,辐射作用越来越广泛——

    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的顶层设计,实施“口腔菁英”本科生科研导师制。近五年,共有193人次的导师累计结对学生科研助理378人次。每年,本科学生创新创业参与率超50%。2016年,浦江口腔医院设立“口腔菁英·浦江口腔医院”奖助金,累计获奖学生347人次,奖励金总额31.475万元。2020年,学院·医院启动“口腔菁英·双创育人”工作室培育工程,共建有“口腔菁英·双创育人工作室”8个,特聘口腔菁英·双创育人校友导师2人。

    image024.jpgimage023.jpg

    “口腔菁英·浦江口腔医院”奖学金、“口腔菁英·双创育人”工作室培育工程


    在校、院各级领导的持续关心、指导下,学生的创新创业成果日益突出。获“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家级特等奖1项,省级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级金奖2项、铜奖2项;“互联网+”创业计划大赛,省级银奖2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22项,省新苗人才项目课题立项71项。本科学生以第一发明人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47项。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23篇,其中SCI论文15篇

    2022年3月,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上,2016级本科生孙思远担任项目负责人的团队作品夺得特等奖。

    image027.jpgimage029.jpg

    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2022年6月,浙江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建设银行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上,2020级本科生杨礼担任项目负责人的团队作品“思妙尔检测——专注儿童下颌后缩早筛打造全民高颜值”夺得金奖。

    image031.jpgimage033.jpg

    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建设银行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开放发展:汇聚口腔“全球育人”新举措

    国际化是提升国际竞争能力、加快迈向世界一流水平的必经之路。学院·医院在建院初期就十分注重加强与国际知名院校合作交流。

    学院·医院先后与美国Loma Linda大学牙学院、美国太平洋大学牙学院、美国华盛顿大学牙学院、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台湾罗慧夫颅颜基金会等10多家知名院校或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二十年来,联合培养、交换生项目、实习实践、创新创业交流、学术交流和文化交流项目越来越多。本科生、研究生海外交流近90人次,对外交流比例已达30%

    image035.jpg

    美国太平洋大学牙学院(第一批)项目交流访学合影

    image037.jpg

    口腔专业医学生赴港访学交流项目

    2002年4月,美国Loma Linda大学牙学院副院长李一鸣教授从大洋彼岸的美国加州首次来访交流并成为首位客座教授。2003年以来,先后有3批次共7名学生前往Loma Linda大学牙学院进行交流学习。2010年,李一鸣教授和夫人张武教授出资在学院·医院设立了“珍亭奖学金”,至今已举办12期,48名优秀学子受益。

    image039.jpg

    image041.png

    2010年设立珍亭奖学金


    以生为本:树立口腔“文化育人”新标杆

    二十年来,学院·医院聚焦文化育人,围绕专业文化传承、感恩文化熏陶、校友文化反哺等,加强校园文化和活动品牌建设,形成具有口腔医学特色的校园文化。

    坚持“专业文化”传承。2005年首届“9·20”爱牙日暨口腔文化节成功举办,“学生设计、学生主创、学生参与”的传承持续至今;2014年“萃英论坛”诞生,为研究生提供学术交流平台,现已举办40期;2018年“党团建设落地计划”实施,开展《党章》学习班微党课、“时事月评”,确保学生思政知识全覆盖。

    image045.jpgimage043.jpg

    “9·20”爱牙日暨口腔文化节

    强化“感恩文化”熏陶。每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突出了“感恩”和“祝福”两个关键词,仪式前收集到每一位毕业生的感恩之语和毕业生父母的祝福之语。典礼上,毕业生代表的吟颂“父母的爱像一杯浓茶,需要我们细细品味,体会到的是父母的哺育之恩;您是灯塔、是支柱……铭记的是导师的谆谆教诲。”

    image047.jpgimage049.jpg

    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重视“校友文化”反哺。温医大口腔在20年的发展历程中,培养了800余名本硕毕业生,主要分布在浙江省以及全国2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遍布3大洲10多个国家。其中,80.5%的毕业生在省级口腔专科医院及三甲医院就业。一大批优秀校友成为国内口腔医学界的技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为解决城乡群众“看病难”问题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与技术保障,涌现出了一批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知名校友。如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正畸科骨干,2006届校友陈贵;美国骨整合协会(AO)会员、副院士,2012届校友方乔等。

    每年本科毕业生的母校满意度保持在95%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均为100%。研究生毕业生的母校满意度达97%,位列全省前茅,其按时毕业率、就业率及就业专业对口率均为100%,专业学位研究生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考核连续8年一次性通过率100%。 

    温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校友会于2015年5月30日在温州成立。2022年1月和8月相继成立了温医大口腔杭州校友联谊会和宁波校友联谊会。建立校友人才智库、聘请校友导师、举办校友学术论坛、慈善公益活动,逐步深化“校友—母校”发展共同体。未来,温医大口腔将继续充分利用校友资源,凝聚校友力量,助力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

    image051.jpg

    2015年5月30日,校友会成立

    image052.jpg 

    2018年8月2日,校友联络员会议

    image055.jpg

    2022年1月,温医大口腔校友会杭州校友联谊会成立

    image057.jpg

    2022年8月,温医大口腔校友会宁波校友联谊会成立

    20年一代又一代的努力,温医大口腔人悉心传道,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口腔医学英才;20年一棒又一棒的接力,温医大口腔人潜心育人,为口腔医学事业发展注入不竭活力!


版权所有 温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www.dentist.ac.cn) 联系电话:0577-88855488
地址:龙湾区龙瑶大道1288号(龙湾总院);鹿城区学院西路373号(学院路分门诊);鹿城区广场路183号(广场路分门诊);鹿城区江滨中路115号(江滨分门诊);
瓯海区温瑞大道1450号(瓯海分门诊)
浙公网安备33030202000452号 浙ICP备120260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