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内网  |  邮箱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9·20爱牙日丨“护星”行动走进星乐儿童成长中心
  • 作者:温州日报   编辑:申恒运   来源: 温州日报 党建工作办公室  浏览:   时间:2022年09月22日
  • 微信图片_20220921142854.jpg

    9月20日是全国爱牙日,为给自闭症儿童带去更多关爱,我院联合温州日报共同发起的“护星行动”,来到星乐儿童成长中心为这里的“星孩”送去口腔体检以及礼品。

    护星行动 孤独症又称自闭症,是一种先天性的脑发育障碍,自闭症孩子存在行为刻板、不能与人正常沟通等障碍,又被人们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资料显示,0—5岁孤独症儿童患龋率高达80%甚至更多。

    “小朋友不要怕,阿姨拿的是一面小镜子,可以照出你牙齿里的虫子,张大嘴巴给阿姨看看好吗?”活动现场,我院儿童口腔科的医生为“星孩”进行了口腔体检,并给“星孩”家长上了一堂爱牙护齿讲座。

    儿童口腔科医生戴金虹表示,自闭症患儿多数不爱刷牙,家长也很难强制性地进行刷牙,基础的口腔习惯很难养成,所以不少患有自闭症的孩子都有不同程度的蛀牙。她说:“我们今天特意选择在孩子熟悉的环境里进行检查,为的就是尽量消除孩子心中的恐惧,从现场来看,大部分孩子都能配合检查,我们也将检查出的牙齿问题告知家长,让他们及时带孩子去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

    微信图片_20220921142905.jpg

    现场,儿童口腔科郑汝君医生为孩子与家长开展了以《星星看牙》为主题的科普讲座,从常见口腔疾病、口腔疾病治疗及口腔健康维护等方面为家长们如何做好自闭症患儿口腔护理解惑答疑。

    讲座之后,戴金虹、郑汝君及陈梅春三位医护为中心的孩子们一一进行了仔细的口腔检查,并详细与家长们反馈孩子们的口腔问题及今后该如何护理、清洁等。

    微信图片_20220921142912.jpg

    今年6周岁的宁宁(化名)在妈妈的陪伴下进行了检查,当看到医生手中的检查工具时,宁宁有些害怕,连忙躲进了妈妈的怀里,但在妈妈与医生的鼓励下,宁宁还是勇敢地张开了嘴,顺利地完成了检查。“其他牙齿情况还不错,但要时刻关注已经烂断的门牙,如果换牙前有出现发炎,就要去医院拔牙了。”医生的话让宁宁妈妈松了一口气。

    宁宁妈妈说,宁宁从小就非常抗拒有物体接近自己,牙刷、吹风机等都是她害怕的东西,尽管小时候她看到姐姐刷牙,也会学样拿着牙刷,但也只是象征性地在嘴边划两下,始终不敢将牙刷放进嘴里。“比刷牙更抗拒的是带宁宁去看牙医,第一次去医院检查时,为了方便检查医生使用了保护性固定,这可把宁宁吓坏了。接下来每次去检查牙齿,宁宁的反抗就非常强烈,好几次因为她拽着车门不肯下车,我只好取消了预约。”宁宁妈妈说。

    尽管过程非常不易,但让人高兴的是,经过家人三年的耐心引导,以及机构的成功干预,如今的宁宁已经不排斥刷牙了。“特别是这半年,宁宁的成长很快,连去医院也不怕了,还会自己爬上牙椅给医生检查,感觉这三年来的辛苦都值了!”说起宁宁的成长,妈妈满脸喜悦却也眼泛泪花,三年的不易历历在目。

    自我院联合温州日报共同启动“护星行动”公益慈善项目,组建“护星行动”志愿医疗服务队以来,得到了许多爱心人士与公益团队的大力支持,他们还特意为孩子们送来了电动牙刷与牙膏。

    微信图片_20220921145815.jpg

    星乐儿童成长中心校长郑轩轩说,“十分感谢‘护星行动’能够在9·20爱牙日当天来到中心,为孩子们进行检查,为家长们进行科普,希望能够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我们的队伍,共同关心、关注‘来自星星的孩子’!”

    微信图片_20220921154538.png




版权所有 温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www.dentist.ac.cn) 联系电话:0577-88855488
地址:龙湾区龙瑶大道1288号(龙湾总院);鹿城区学院西路373号(学院路分门诊);鹿城区广场路183号(广场路分门诊);鹿城区江滨中路115号(江滨分门诊);
瓯海区温瑞大道1450号(瓯海分门诊)
浙公网安备33030202000452号 浙ICP备120260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