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内网  |  邮箱
公益慈善
  当前位置:首页 >> 微笑公益 >> 公益慈善
  • 温州日报:微笑联盟走进阿坝首日手术 4岁藏族男孩顺利完成修复
  • 作者:庄越   编辑:   来源: 温州日报  浏览:13273   时间:2019年09月06日
  • “微笑”近在眼前

        “谢谢,谢谢……”做完唇裂修复手术,看到孙子崭新的容颜,4岁藏族男孩贾华彭措的奶奶翁冲用不太流利的汉语说着感谢。虽然孙子嘴唇的伤口还肿胀着,因为疼痛闹得厉害。但她笑了,4年来,她的心愿终于实现。“我们终于可以带孙子出门玩了。”

        这个心愿的故事,要从昨天温州—阿坝东西部扶贫协作扶残助医暨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走进四川阿坝州活动的手术首日说起。

    出生后 几乎没抱出过家门

        昨天是贾华彭措手术的大日子,奶奶翁冲既紧张又兴奋。

        贾华彭措从小就由奶奶抚养,虽然嘴巴有缺陷,但在奶奶的眼中,他是个爱笑且活泼的孩子。“他很爱笑,逢人就会笑,最喜欢被我抱着。”翁冲说,孙子出生时,就有唇腭裂。每次看到孩子咧着嘴笑时两瓣分裂的嘴唇,她就很心疼。

        在她的眼里,尽管有缺陷,孙子却依然是这个世上最可爱的孩子。为了保护孩子,翁冲几乎很少把孩子抱出去玩。她说:“孩子出生后,因为唇腭裂,一直在家,没有带出去过,觉得挺对不起他。”

        因为有唇腭裂,贾华彭措没法像其他宝宝一样吃奶。孩子经常会流口水,吃奶时也会被呛到。渐渐长大,贾华彭措像是察觉到了自己的不一样,他总会习惯性地捂着自己的嘴巴。每每这时,奶奶的心就揪着疼:等孩子长大了,如果还没有治好,今后的人生他该怎么办?

    手术室里 医生妙手补笑颜

        昨天上午10时16分,在阿坝州人民医院13楼手术室外,医护人员从翁冲手中接过贾华彭措。10时20分,在注射麻醉后,贾华彭措渐渐沉沉睡去。经过麻醉诱导,全麻插管后手术顺利开始。

        经过面部消毒后,主刀医生、温医大附属口腔医院颌面外科医疗组长刘登峰逐步进行定位、切开、切除多余组织、重塑对称形态、对位、缝合。手术刀、线、纱布等,在刘登峰手中不断交替,贾华彭措的嘴唇裂开部位渐渐“合龙”,左侧因腭裂而塌陷的鼻子也被“撑”起。无影灯下,医生严谨仔细地缝补着,孩子的唇鼻部也变得正常和美观。

        12时33分,手术室外的绿灯熄灭。刘登峰说,唇裂手术虽然不是大手术,但也很考验医生的技术,做到精致才是关键。

        随后,贾华彭措被医护人员用毯子裹着送到复苏室。监护仪上各项指标正常地跳动着,发出的“滴滴”声似乎在为小家伙的新生活欢呼。

    回到病房 奶奶激动到泪崩

        下午1时许,翁冲站在手术室外,不时往里探着脑袋,她在焦急地等待着孙子。

        “唰”的一声,手术室门一下打开,翁冲一个箭步冲上前去。见到孙子的那一刻,还来不及抱一抱,翁冲红了眼眶。她守在孙子旁边,激动地抹着泪。躺在病床上的贾华彭措,一双大眼睛眨巴眨巴望着大家,显得十分可爱。

        从13楼手术室到4楼病房,翁冲时不时看看孙子。她说,自己想象不到,手术后孙子的嘴唇和鼻子能够修复得这么完美。“以后不管去哪儿,我都带着他。”

        阿坝州人民医院综合护士长罗敏给贾华彭措做了检查,生命体征稳定,但由于年龄小,手术后会有些不适应以及疼痛,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翁冲坐在病床边,守着孙子,轻轻拍着、安抚着。此时,阳光透过窗外照射进来,洒落在贾华彭措的脸上,孩子在睡梦中轻轻地笑了。

        这一次,你的微笑不再需要掩饰!他们一家的生活曙光也将点亮……

        昨天,微笑联盟共完成5台手术。贾华彭措是年龄最小的,也是当天的第一台手术。

        原文链接:http://www.wzrb.com.cn/article966586show.html

     

版权所有 温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www.dentist.ac.cn) 联系电话:0577-88855488
地址:龙湾区龙瑶大道1288号(龙湾总院);鹿城区学院西路373号(学院路分门诊);鹿城区广场路183号(广场路分门诊);鹿城区江滨中路115号(江滨分门诊);
瓯海区温瑞大道1450号(瓯海分门诊)
浙公网安备33030202000452号 浙ICP备120260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