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内网  |  邮箱
口腔健康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护理 >> 口腔健康
  • 你的牙齿会一直都这么坚固吗?有没有潜在的隐患呢?
  • 作者:    编辑:   来源:   浏览:9786   时间:2021年09月23日
  • 牙隐裂是什么?

           牙隐裂是指发生在牙冠表面的,不易被发现的细小裂纹。由于其难以被发现,且大部分情况没有任何症状,因此不太容易引起注意。

    牙隐裂主要有什么表现或者症状?

           1.一般大部分的牙隐裂并没有任何临床症状,没有不适感,可能在口腔检查时由医生发现。但是可能在某一次咬到硬物时出现某个牙齿的疼痛,从而被引起重视。

           2.常出现的临床症状是进食时咬到硬物疼痛,疼痛可以较轻微,也可以出现剧烈疼痛,疼痛可以伴有激发痛、冷热酸甜刺激疼痛,甚至现自发疼痛。

           3.疼痛特点是咬到特定牙齿的某个点时即出现撕裂样疼痛,疼痛可一过性缓解,也可持续数十分钟。

           4.长期存在的牙隐裂,可能造成患牙所在区域不敢咬物,甚至出现长期单侧咀嚼的情况。

    牙隐裂发生的原因是什么?

           1.自身因素:牙齿薄弱的结构,如咬合面的深窝沟、点隙、牙釉质发育缺陷,还有较为高陡的牙尖,均是牙隐裂发生的潜在因素。一般而言,临床常见的隐裂纹路常与牙齿咬合面的窝沟点隙相重合。

           2.外因:在咀嚼中突然遇到细小的坚硬物质,如沙粒、骨渣、甚至于芝麻粒等,这种坚硬物质作用于薄弱的牙体组织结构上,使薄弱点承受的咬合力骤然增大,这种突然变大的咬合力极易造成隐裂。一般我们称这种情况为“咀嚼意外”。另外,由于事故造成的外伤性因素也会导致牙隐裂,如交通事故伤、摔伤、硬物砸伤等。

    牙隐裂的高发位置

           上、下颌的后牙是牙隐裂最易发生的牙位,其中又以上颌第一磨牙最为常见。后牙区的牙隐裂相对容易出现疼痛症状,而前牙区的隐裂多不存在疼痛。

    什么年龄段的人容易出现牙隐裂?

            牙隐裂并没有特定的发病年龄,随着年龄的增长,其发生率越来越高,中年人发生率相比青少年更高,但老年人往往由于牙齿脱落、拔除等情况,反而较少存在牙隐裂。

    牙隐裂的发生发展规律是怎样的?

           根据隐裂纹的深度和出现的临床症状,可分为5个阶段:

            1.隐裂纹仅限于牙釉质内,没有临床症状,在临床检查时亦难以被发现。

            2.隐裂纹达到牙本质浅层,裂纹处可存在牙本质敏感症状,如咬硬物敏感或轻微不适,临床检查时可通过染色实验被发现。

           3.隐裂纹继续向下延伸,到达牙本质中、深层,可出现牙髓激惹症状,如咬硬物时疼痛并持续数分钟至数十分钟,遇冷热刺激敏感但尚可缓解,此时患者多出现不敢在患侧咬物的情况。此时进行临床检查时,可明确看到裂纹,裂纹染色实验可明确诊断。

           4.隐裂纹达到牙髓腔,出现急性牙髓炎、牙髓坏死或牙根炎症。具体表现、遇冷热水刺激时严重敏感疼痛,或自发剧烈疼痛难以缓解,甚至出现牙龈脓肿等情况。

           5.患牙因隐裂而劈裂,牙齿缺损,甚至于牙根折裂。

    牙隐裂的危害

           由于牙隐裂是一种机械性损伤,并不具有自限性,并且由于绝大部分的隐裂纹是垂直向延伸,常累及牙根,因此出现症状后不及时处理,极易导致牙齿折裂累及牙根而导致患牙无法保留。所以,对于牙隐裂的及时诊治就显得尤为重要。

    如何确定牙隐裂是否需要治疗?

          一般而言,如果完全没有症状,则不必担心。但是一旦出现不适症状,特别是咬硬物疼痛的情况,建议尽快至医院口腔科就诊,让医生帮助明确诊断,对于牙隐裂牙齿情况判断,患者自己的判断是不够准确的,需要医生帮助进行处理。

    牙隐裂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对于牙隐裂,预防重于治疗。防止隐裂纹发生和发展尤为重要。其中最为重要的部分就是避免进食过于坚硬的食物,如蟹壳蟹脚、坚果壳等。这些食物极易造成牙齿坚硬结构的疲劳,从而导致隐裂纹产生。另一方面,除了有症状的患牙之外,还要注意其他牙齿,因为隐裂一般而言不会单独存在,就像我们医生常对患者说的:口腔里只要有一颗有症状的隐裂牙,其他牙齿都很危险。因此,避免咬硬物就成了牙隐裂预防的最有效、最重要因素。

    牙隐裂怎样治疗

          1.较浅的隐裂纹通过调磨过高过陡的牙尖即可避免裂纹进一步扩展延伸。
          2.如隐裂纹较深,且已出现咬物疼痛症状,需及时进行全冠修复,以保护牙齿避免折裂。
          3.如牙隐裂已导致牙髓症状,如牙髓疼痛或咬物剧痛,则应做牙髓治疗,完成后再进行全冠修复保护。
          4.如果牙隐裂已导致牙根折裂,则需要拔除患牙后进行修复治疗。




版权所有 温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www.dentist.ac.cn) 联系电话:0577-88855488
地址:龙湾区龙瑶大道1288号(龙湾总院);鹿城区学院西路373号(学院路分门诊);鹿城区广场路183号(广场路分门诊);鹿城区江滨中路115号(江滨分门诊);
瓯海区温瑞大道1450号(瓯海分门诊)
浙公网安备33030202000452号 浙ICP备120260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