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内网  |  邮箱
口腔健康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护理 >> 口腔健康
  • 刷牙真的只刷一下牙齿吗?
  • 作者:匿名   编辑:   来源: 匿名  浏览:6584   时间:2019年08月05日
  •     在日常生活中,大多数人刷牙的时候只是刷下牙齿,刷舌头的时候会觉得有些恶心,就不会继续刷。那么,刷牙要不要刷舌头呢?

        刷牙要刷舌头吗?

        刷牙需要刷舌头。因为我们口腔里的细菌多达700多种,而舌苔上的味蕾高低不平,也是藏污纳垢的地方,容易造成细菌堆积,引发口腔疾病。清洁舌苔也是净化口腔的一个重要步骤,牙刷背面所附带的摩擦面,就是用来刷舌头的。

        为什么要刷舌头?

        舌头上生活着许多细菌,有一些是导致蛀牙、牙周炎等疾病的致病菌。有大量研究表明,舌苔中相当一些细菌会分解蛋白质,产生有臭味的含硫化合物,也就是在社交中令人异常尴尬的口臭。刷牙的同时轻刷舌头,使用机械力的方法去除部分舌苔,尤其是掺杂其中的各种细菌,可以有效减少口臭,预防口腔疾病。

        刷舌头的好处有哪些?

        1.缓解口臭

        舌根部和舌下都是细菌青睐的藏身之所,长期滞留在舌苔上的食物残渣,容易腐败变质,从而导致口腔异味。定期刷刷舌苔,能起到清新口气的作用。研究表明:刷舌头大约能减少75%会导致呼气臭味的含硫气体。

        2.预防口腔疾病

        舌苔表面,尤其是较厚的舌苔里常会含有许多对健康有害的物质,如致病菌、组织胺、霉菌及病毒等,是口腔异味、口臭的重要原因之一,也是引起口腔或牙周炎的直接原因。所以正确的刷舌头,能预防各类口腔疾病。

        3.提高味觉

        由于人的舌头上堆积了很多舌苔,会影响人的味觉,用软毛牙刷反复刷舌头,易于清理舌苔,从而提高味觉的敏锐度。但注意不可用力刷,以免损伤到味蕾。

        日常如何刷舌头?

        吐舌头

        吐舌头并不是为了卖萌,而是因为我们的舌苔往往存在于舌头的后部。尤其是靠近咽喉部位,舌苔分布得更加密集,量也更大。因此,里面含有的食物残渣和细菌非常多。吐舌头越长,刷舌头的效果越好。

        控制呕吐

        有时候,我们去医院检查嗓子的时候,医生会将一个压舌板放到我们的舌头根部,可能会使我们产生强烈的呕吐感,这是一种很正常的反应现象。如果我们想要使刷舌头的效果达到最好,一定要将牙刷从舌头根部开始,这也会使我们产生非常明显的呕吐反应。因此,在刷舌头的时候不要太过紧张,放松心情,减少想呕吐的情况。

        动作缓慢

        刷舌头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动作缓慢,将牙刷慢慢向舌头前部滑动,而且要保持一定的压力,这样才可以达到最好的效果。

        冲洗干净

        刷过舌头的牙刷,一定要在流水下彻底冲洗干净,而且要冲洗很多次。否则,会使牙刷中积聚大量的细菌,对身体有害无益。

        最后要注意刷舌头要选用柔软、弹性好的牙刷,从舌根部往舌尖刷10余次即可。动作力度不宜大,以免损伤舌组织。此外,口腔内壁也同样需要进行定时、适当的清洁。

版权所有 温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www.dentist.ac.cn) 联系电话:0577-88855488
地址:龙湾区龙瑶大道1288号(龙湾总院);鹿城区学院西路373号(学院路分门诊);鹿城区广场路183号(广场路分门诊);鹿城区江滨中路115号(江滨分门诊);
瓯海区温瑞大道1450号(瓯海分门诊)
浙公网安备33030202000452号 浙ICP备120260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