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内网  |  邮箱
口腔健康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护理 >> 口腔健康
  • 善待孩子的乳牙
  • 作者:王剑锋   编辑:   来源: 正畸科  浏览:8632   时间:2019年09月22日
  •  

      晓英是我的一名患者,今年8岁,但她的“地包天”畸形却非常严重,咬起来有点像个小老太,让我这个“见多识广”的正畸医生都有点吃惊。我仔细检查了她的牙列情况,前牙8颗已经替换,本来要等到11岁左右才会替换的乳磨牙却没有踪影。

      她的妈妈告诉我,晓英是奶奶一手带大的,为了哄孩子开心,奶奶经常给晓英吃糖,也没有注意到口腔卫生,乳牙长出来没多久就全部烂光了。

      “您知不知道晓英的‘地包天’如此严重,就是由于她的乳磨牙烂掉了,没有乳磨牙可以咀嚼食物,晓英长期依靠前牙来切割食物,下颌不由自主地前伸,就形成了今天的反牙合畸形。”晓英的妈妈听了非常震惊:“颌骨发育成这样,就是因为烂牙造成的?”“是的,小孩子的乳牙其实非常重要,现在只能进行漫长的正畸治疗了。”我为晓英感到惋惜,这一切其实是可以避免的。

      随着现在口腔保健意识的逐渐提高,一些家长已经认识到了乳牙的重要性。但令人痛心的是,仍有为数不少的家长认为乳牙迟早会被恒牙所替换,对乳牙重视不够。

      事实上,由于乳牙在口腔内发挥作用的时间多达6-10年,而这段时间又正值孩子生长发育的重要时期。如果乳牙龋坏、早脱,孩子就不敢咀嚼食物,而上下颌正常发育依赖于乳牙咀嚼食物时咬合力的刺激,如缺乏刺激,颌骨容易发育不充足。另外,乳牙的存在和相对关系对于诱导上下颌的相对位置关系也起着重要的作用。比如晓英,她就是因为丧失了乳磨牙才导致了下颌的功能性向前移位从而形成了“地包天”畸形。最后,恒牙的萌出需要乳牙的诱导,如乳牙龋坏、牙根发炎或脱落过早,也影响恒牙的萌出、排列。

      因此,家长一定要加强对乳牙的重视,定期带孩子到专科医院检查牙齿,如发现有蛀牙应及早治疗,为孩子能拥有灿烂的微笑打下良好的基础。

     

版权所有 温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www.dentist.ac.cn) 联系电话:0577-88855488
地址:龙湾区龙瑶大道1288号(龙湾总院);鹿城区学院西路373号(学院路分门诊);鹿城区广场路183号(广场路分门诊);鹿城区江滨中路115号(江滨分门诊);
瓯海区温瑞大道1450号(瓯海分门诊)
浙公网安备33030202000452号 浙ICP备120260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