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内网  |  邮箱
口腔健康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护理 >> 口腔健康
  • 保持器的戴用
  • 作者:张硕非   编辑:   来源: 正畸科  浏览:9790   时间:2019年05月23日
  •  

        今天是小安拆牙套的日子,一大早妈妈就陪着小安来到我的诊室。在拆除整副牙套后,护士嘱咐小安下午过来戴保持器。

        “保持器是什么啊?为什么要戴?”尽管上次复诊时已经和小安妈妈交待过,但看着他们疑惑的眼神,我还是再次做了解释。

        “虽然经过我们正畸医生的治疗和小安的密切配合,牙齿现在排列的很整齐,咬合关系也很好,可以去除矫治器了,但是去除固定矫治器并不意味着治疗的最终结束。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未完成,那就是戴保持器。”

        “我们常规的正畸矫治一般需要1-2年的时间,这个治疗时间虽然对于其他疾病的治疗已经相当长了,但牙齿、牙槽骨以及相应肌肉、骨骼的改建是很缓慢的,它们的稳定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因此我们需要通过佩戴保持器来保持稳定。”

        “另外,还有些患者治疗前存在着长时间的不良习惯,如吮拇指、吐舌、咬唇、咬指甲等等。矫治结束后,如果这些不良习惯仍然存在的话,矫治结果将不稳定,原来的错颌畸形还有可能出现,这就是复发。因此,保持器的佩戴是十分重要的,也需要病人的密切配合。”

        “那保持器是什么样子的啊,会不会很难看啊?”小安对接下来要戴的保持器很好奇。

        “保持器在设计上有各种各样,但常见的有两种:一种是活动的保持器,平时佩戴,在吃饭和刷牙的时候摘下,它不影响吃饭和其他口腔功能,便于清洁,但要经常取戴比较麻烦。另一种是固定的保持器,固定在牙齿的内侧,不能自行摘戴,从外面看不到,比较美观,但清洁起来比较困难,也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这种保持器。”

        “医生,我明白了,那保持器我要戴多久啊?”小安一边点头一边又提出下一个问题。

        “一般的保持器需要佩戴两年左右,但也因人而异。有的病人保持所需要的时间短一些,而对于有些极易复发病例,如牙齿严重扭转、牙齿间隙、开牙合等情况则需要更长的保持期,甚至终身保持。”

        看着小安和妈妈听得那么专注的神情,接着我又向他们讲了几点佩戴保持器应注意的事项。一般而言,牙齿周围的组织恢复稳定至少需要一年,矫治完成的最初三个月特别容易复发。所以拆除矫治器的最初半年到一年,白天晚上都要认真佩带矫治器,以后改为夜间佩带。若感觉佩带轻松,以后可以进一步逐渐减少保持器的戴用时间,隔天戴一个晚上,一周戴一个晚上,直至完全停戴。

        我顿了顿“小安,如果不按照医生的要求,擅自停戴保持器的话,那么复发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矫治的效果也会大打折扣的。”“我一定会按照医生的要求做的”小安一脸认真的回答道。小安妈妈也在一旁连连点头“是啊,是呀,现在这么好看的牙齿要再回去就太可惜了,小安,你可一定要好好配合啊!”

     

版权所有 温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www.dentist.ac.cn) 联系电话:0577-88855488
地址:龙湾区龙瑶大道1288号(龙湾总院);鹿城区学院西路373号(学院路分门诊);鹿城区广场路183号(广场路分门诊);鹿城区江滨中路115号(江滨分门诊);
瓯海区温瑞大道1450号(瓯海分门诊)
浙公网安备33030202000452号 浙ICP备120260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