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内网  |  邮箱
口腔健康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护理 >> 口腔健康
  • 儿童常见口腔问题
  • 作者:梅丽琴   编辑:   来源: 匿名  浏览:10636   时间:2013年09月08日
  •  

        为了解温州地区5-6岁儿童口腔基本状况,我院儿童口腔科主任梅丽琴带领其团队成员多次在温州各大幼儿园开展口腔保健调查,调查中发现了一些常见的却容易被家长忽视的问题,现将其整理说明,以提醒各位家长,防止出现类似问题。

        一 误把“六龄牙”当乳牙

        6岁左右的儿童,在其口腔最后面,即原有乳牙的后面,会长出第一颗恒磨牙,我们专业术语称其为“第一恒磨牙”,俗称“六龄牙”,从正中第一个门牙往后数,第六个就是“六龄牙”,上下左右各有一颗,一共四颗。六龄牙牙冠最大,牙尖最多,咀嚼面积最宽,可想而知它有多重要。但我们调查中却发现,很多孩子六龄牙早早地就蛀了,严重的已经有疼痛,无法一次性修补。究其原因,很多家长认为这还是一颗乳牙,会换牙,没有引起重视,甚至孩子有时候说牙齿痛,也没有当回事。

        我们提醒家长注意,“六龄牙”是恒牙,而且因为萌出时间较早,此时很多孩子都没有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口腔卫生较差,加之在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又特别喜欢吃糖和其他精制的含糖食品,饮用高糖饮料,而刚萌出时的“六龄牙”表面牙釉质矿化还不成熟,很容易受到损害。家长如果不注意,也没有带孩子定期做口腔检查的习惯,等到孩子牙痛时才去就医,此时情况往往都比较严重!就诊时,多数已不再是单纯的龋齿,可能已经发展到牙髓炎,治疗时需抽掉牙髓,经治疗后,失去活力的六龄牙虽能行使功能,但脆性较大,随时都有遭到继续破坏的危险。有的在不正规的诊所治疗,拔除了尚有治疗可能的六龄牙,使咀嚼功能大为下降,牙齿磨碎食物的能力受到影响,影响营养的吸收,进而不利身体健康。同时会不利颌面骨骼的发育,影响面型的匀称。

        所以家长们一定要有意识地培养宝宝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不要让“六龄牙”一不小心就蛀了。

        二 双排牙

        “双排牙”最常见于下门牙。由于乳牙到了该脱落的时候不脱落,新长的恒牙多从乳牙的内侧或外侧萌出,形成两排,出现乳、恒牙并存的现象。宝宝在换牙过程中出现的这种情况医学上称为“乳牙滞留”。这种情况也常见于6岁左右的儿童,“双排牙”只要及时处理,拔除外面的乳牙,里面的恒牙会慢慢外移到正常的位置,不会造成牙齿不齐(前提是横向的位置足够)。但调查中我们发现相当多的小孩,恒牙已经在里面长的很高,外面的乳牙却未脱落,延误了最佳的拔牙时期,可能有造成牙齿不齐。

        所以我们也提醒家长,最好能定期带孩子检查口腔,发现有双排牙要及时治疗。

        三 蛀牙没有治疗

        一半以上接受调查的儿童有蛀牙,有过牙痛,但到医院治疗过的只占很少的一部分。这里再跟各位家长强调一下,乳牙蛀牙也要治疗。

        许多人都认为,反正乳牙是要换的,补了也白补,蛀了掉了,新牙长出来不更好? 也有些家长对换牙不是很了解,以为小朋友六七岁开始就全部换完了,所以对四五岁时小朋友嘴里的蛀牙就不十分在意,导致小朋友刚上小学,牙齿就所剩无几了。

        乳牙从宝宝6~7个月开始萌出,一直到12左右岁换牙完毕,一直陪伴宝宝成长,那么乳牙烂了会有什么后果呢?

        影响咀嚼:俗话说牙好胃口就好,吃嘛嘛香。一口好乳牙对小朋友进食,摄取营养是十分重要的。很多小朋友因为蛀牙,一吃就痛,完全不能好好吃饭,或者过早地失去了乳磨牙,吃饭只能囫囵吞枣。长此以往,小朋友营养摄入就不能保证,咀嚼不充分还容易导致消化不良、肠胃不适,快乐的童年从此失去了吃东西的乐趣。

        影响美观:小朋友的笑本来是最天真无邪的。但是如果前牙蛀了,一笑起来露出满口黑黑黄黄的牙齿,特别是因此而经常被取笑的小朋友,往往不敢开口笑,久了会产生自卑感,缺乏自信,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另外,单侧蛀牙的小朋友常常因为疼痛不敢用蛀牙吃饭,长此以往这一侧的骨头发育就会受影响,可能导致面部发育不对称。

        影响发音:特别是门牙因为龋坏,过早缺失,就会导致小朋友说话“漏风”,口齿不清。

        影响恒牙:一方面,因为蛀牙,小朋友口腔内食物残渣等脏东西不容易清洁干净,口腔卫生差,换句话说整个口腔是一个容易烂牙的环境,所以新长出来的恒牙就容易蛀牙。另一方面,每个乳牙下方都有一个恒牙在生长,等到乳牙瓜熟蒂落时,恒牙就会在乳牙原来的位置萌出。但是一旦乳牙蛀深了,引起下方牙槽骨的炎症,就有可能影响恒牙的发育,导致恒牙萌出后畸形、发育不良。也可能乳牙因为严重蛀牙过早的脱落,就会影响以后恒牙的萌出,导致恒牙不能萌出,或者萌出后排列不整齐等等。

        影响全身健康:乳牙蛀牙如果长期不处理,特别是发展到牙龈长胞、流脓仍然不管不顾,那么在局部就形成了一个病灶,研究发现这些病灶可能引起一些严重的全身疾病,如肾炎、风湿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等。

        所以说乳牙蛀牙不仅让宝宝受尽牙痛、牙龈长包化脓、不能好好吃饭的痛苦,还有很多可能影响宝宝今后健康的后遗症,可以说乳牙蛀牙带来的危害比恒牙蛀牙还大,所以我们也呼吁家长一定要重视孩子的乳牙,有蛀牙也要及时修补。

     

        四 要保护好牙齿,避免外伤

        六岁左右门牙换牙时期,也正是孩子好动的时期,门牙的外伤也很常见。牙齿外伤对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尽管现代诊疗技术已经达到较高的水平,但严重的损伤仍然常常导致牙齿“提前退役”,对于面容、咀嚼、发音乃至心理发育造成严重的影响。

        我们也提醒家长,要教育孩子在日常生活中,特别是在运动时,要保护好自己的牙齿。

版权所有 温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www.dentist.ac.cn) 联系电话:0577-88855488
地址:龙湾区龙瑶大道1288号(龙湾总院);鹿城区学院西路373号(学院路分门诊);鹿城区广场路183号(广场路分门诊);鹿城区江滨中路115号(江滨分门诊);
瓯海区温瑞大道1450号(瓯海分门诊)
浙公网安备33030202000452号 浙ICP备120260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