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内网  |  邮箱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 温州商报:80%以上的智齿得拔
  • 小小一颗牙能“坏”到要人命
  • 作者:胡宁    编辑:   来源: 温州商报  浏览:5229   时间:2021年03月18日
  •        近日,某男星因为拔智齿上了热搜,引发不少网友晒“拔完之后的脸肿照”。疼痛、脸肿,许多人对拔智齿带着深深的恐惧,能吃药就吃药,能不拔就不拔。事实上,拔智齿没有大家想的那么可怕,但一颗坏智齿的危害程度却不小。

      严重后果都是拖出来的

      29岁的林先生是温医大附属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主治医师刘登峰的老患者了。刘登峰之所以对林先生的印象深,一是为了一颗智齿,林先生已经折腾了好几趟,每次都颇具戏剧性。另外,虽然最终林先生拔掉了坏智齿,但已经连累了邻牙,原本一颗好牙因为烂得一塌糊涂,也只能拔掉。

      别看林先生是个汉子,可他对就医有着深深的恐惧,尤其听别人说什么拔智齿要用榔头敲,他更是吓得睡不着觉。第一次去医院,在医院门口,林先生徘徊了很久,犹豫着要不要进去。好不容易进去了,看见每个人都捂着嘴,他吓得把号都退了。后来,林先生在药店买了点消炎药,吃了几天,肿痛有所缓解。好了一段时间,牙痛又来了。第二次去医院,为了壮胆,林先生叫了朋友陪同,但因为过于紧张,他的血压竟然飙到了160mmHg以上,拔牙暂缓进行。就这样,折腾了三四次以后,林先生的坏智齿终于被拔掉了。不过,因为拖的时间比较久,邻牙也被连累了,连根管治疗都没用,只能拔掉。这样的结果让林先生懊恼不已,后悔没有早点治疗。

      25岁的黄女士是名孕妇,怀孕前没有进行过口腔检查,结果导致本来生长方向就不太正的智齿开始发炎。不敢吃药、也不能拔牙,黄女士只能硬挺。后来牙齿炎症逐渐蔓延,最后深入骨头里,引起了骨髓炎。在黄女士生产后,刘登峰为其进行了手术,不得已从下颌骨下缘皮肤处开刀,将炎症导致坏死的颌骨清理干净。

      “本来就只是拔一颗智齿,因为拖、不重视,引发了严重的后果,真是得不偿失。”刘登峰表示,近两年,随着大家口腔保健意识的逐步提升,出现了问题,大多数人还是会主动就医积极治疗的,但有些人还是存在一定的惧怕心理,不敢就医。其实,现在拔智齿都是微创的,没那么可怕,后续遵医嘱进行冷敷,大多数患者术后脸也不会太肿,大家无需过于担忧。

      一小颗坏牙,危害程度却很大

      那么是所有的智齿都要拔吗?刘登峰表示,如果在颌骨发育好了之后,上下智齿生长的位置和方向正常,空间也够,并且智齿没有蛀牙、疼痛的情况,可以不拔。不过,从临床来看,这种情况不到20%,这意味着,超过80%的智齿是需要拔的。可别小看这一颗牙齿,它可以“坏”到让人丢了性命。刘登峰曾经看到过一名50来岁的女性,因为智齿导致口底多间隙感染,引起窒息,最终危及生命的报道。另外,炎症蔓延,细菌也可能进入血液,引发菌血症,治疗不及时也可能危及生命。因此,该问题还需引起重视。

      刘登峰说,当然,这样的病例并不多,其通常可引发的危害包括以下几种。

      1.肿痛。这是最常见的表现。

      2.连累邻牙。可以造成邻牙不同程度的损害,最严重的是拔除。

      3.导致牙列拥挤。有的患者会觉得以前牙齿挺整齐的,怎么感觉越来越不齐了,这就是智齿的影响。

      4.可能引起囊肿。有患者发现智齿没长出来,以为没事了,结果拍片一看,是囊肿,囊肿会破坏骨头。

      5.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智齿萌出过程中,导致咬合关系发生变化,也可能会引起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出现张口弹响等。

      至于有人说的拔牙最好早上去,下午会流血过多这种说法,刘登峰认为没有科学依据,流血多少主要跟智齿的生长情况以及拔牙过程中的损伤情况等因素有关。另外,对于有女孩子拔智齿是为了瘦脸,刘登峰觉得是想多了。“智齿长在最里面,拔除对脸部大小并无明显影响。那些说脸会变小的,更多来自心理因素。”

      image.png


版权所有 温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www.dentist.ac.cn) 联系电话:0577-88855488
地址:龙湾区龙瑶大道1288号(龙湾总院);鹿城区学院西路373号(学院路分门诊);鹿城区广场路183号(广场路分门诊);鹿城区江滨中路115号(江滨分门诊);
瓯海区温瑞大道1450号(瓯海分门诊)
浙公网安备33030202000452号 浙ICP备12026054号-1